我国城乡养老保险待遇差33倍 报告建议延迟退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我国城乡养老保险待遇差33倍 报告建议延迟退休

孙昌銮

2013年06月04日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老年人领取养老金情况

  老年人领取养老金情况

  “近日,一份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名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的报告显示,领取不同类型养老金的中国老年人待遇差距巨大,不同的养老保险项目提供的福利水平差异非常大。”

  老年人口比例将上升到34%

  上述报告指出,中国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从2010年的约12%,快速上升到2050年的34%。由于中国实行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人们寿命的不断延长,导致中国在经济发展的早期就面临了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这使得可以供养老年人的财力十分有限。未来,生育率大幅下降将导致老年人的子女数量急剧减少,同时子女越来越多外出寻找就业机会,维持老年人生活福利将变得愈发富于挑战。

  该报告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研究团队撰写,作者包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等十多人。这项调查于2011到2012年间,在不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大陆所有县级单位进行调查,样本包括10257户适龄家庭里的17708人。

  政府、事业单位养老金是新农合33倍

  调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的人均收入、人均支出、人均财产的城乡差距很大。在城镇,人均财产中位数为70760元,人均收入中位数为16320元,人均支出中位数为8690元。而在农村,人均财产中位数仅为18395元,人均收入中位数为4400元,人均支出中位数为4005元。

  在养老保险方面,报告得出的结论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的养老金很低,政府或企业提供的养老金非常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720元;城镇及其他居民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1200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的中位数为每年18000元;政府或事业机构的养老金的中位数最高,为每年24000元,为新农合养老金中位数的33倍多。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所提供的养老金占家庭人均支出的比例为21%,而政府、事业机构和企业所提供的养老金分别占了人均支出的242.2%和192.9%。这一数据意味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的养老金平均只能够支付一个人生活费用的21%,而企业、政府或事业单位的养老金金额,平均大约可以支付两个人的生活费用。

  子女数量减少将面临养老挑战

  报告称,家庭对于老年人的支持至关重要,子女通过共同居住和私人转移支付等途径对老年人给予了各种经济支持。

  调查显示,子女数目在年轻组别中显著下降: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有3到4个子女,45岁及49岁的中年人只有平均不到2个子女。由此可见,未来老年人的平均子女人数将降低,而无子女的老年人数量将上升(目前为3.3%)。

  报告认为,随着老年人的子女数量减少,加之更多的子女外出就业,如何照料父母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面临的挑战。

  建议:通过经济激励延迟退休

  报告建议,应对城镇中老年人口的低劳动参与率的状况,中国可以通过为中老年人,特别是中老年女性提供工作激励的方式,延长他们的工作年限,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产出,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负担。

  有专家认为,应鼓励愿意工作的老年人继续留在原单位,单位可以为其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政府应为推迟退休提供经济激励,例如每推迟退休一年,退休金有所上调,以达到鼓励推迟退休的目的。同时,社会需要研究如何在子女数量减少的情况下更好地发挥家庭养老功能,如当老年人为获得照料需要迁徙时,社会应为其减少其中的障碍。

  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