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中国已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世界银行:中国已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

2013年06月14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银行携手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昨日在上海举办《2013全球经济展望》发布会。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表示,世界经济已经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之中,但增长速度仍较危机前缓慢。全球GDP增速方面,预计今年增长约2.2%左右,2014年增长3.0%,2015年增长3.3%。汉斯指出,中国已基本上从此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来自于国内的一些经济因素,包括供给以及生产力方面。此外,由于中国此前的政策过于宽松,政府可能还需要同时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

  汉斯表示,根据去年底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世界银行曾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速为8%左右,虽然目前的情况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但世界银行依然认为中国GDP增速在8%-7.5%的水平,仍处于较高区间。汉斯认为,中国未来需要逐渐适应增速相对放缓的经济发展趋势,中国无需对GDP增速的放缓感到惊慌。

  汉斯强调,相较于GDP增速的放缓,中国政府更需要关注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应逐步转向绿色增长。“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中,政策是非常成功的,但很多政策在未来是不可持续的。比如投资占GDP的高比重,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所以,中国应做好思想准备,接下来应对长期速度放缓的增长趋势。”

  展望全球经济,汉斯表示,虽然增长速度依然缓慢,但与一年前相比,全球经济状况已经有所好转,重新回到了增长的轨道之中。目前全球经济的复苏还面临多个风险点: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给出口国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日本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美国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美联储对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的负面效应缺乏经验,其对利率市场和经济方面的影响还难以估量。(记者 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