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放行3种转基因大豆 专家称安全可靠有必要进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农业部放行3种转基因大豆 专家称安全可靠有必要进口

2013年06月15日10: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历经3年评估,安全可靠,有必要进口

  昨日,国家农业部对三款转基因大豆新品种发放安全证书的说明引发市场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上,但也有媒体对农业部在短短20天内批准了这三种转基因大豆的程序和过程提出异议。

  3种转基大豆引发关注

  此前,1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予以证实,农业部确实发放了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抗除草剂大豆CV127、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获得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其中前者为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后两者为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

  昨日有媒体爆料称,其所获得的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显示,至少在今年5月20日前,农业部尚未收到过RR2大豆(即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安全证书的申请。农业部在短短20天内发放证书,这似乎有“不透明”之嫌。

  审批历经三年专家称安全

  此番转基因大豆许可的发放是否科学严谨?这是目前民众对新增加的3种转基因大豆最大的疑问。

  对此,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此前曾通过媒体表示说,这三种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中国对这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非常慎重,审批历时三年,经过了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验证试验才批准发放的。”

  据彭于发介绍,2010年3月,抗除草剂大豆CV127向农业部提交申请,此后进行了真实性、食用安全、环境安全的相关验证试验,2012年3月递交安全证书申请,经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于2013年6月13日批准发放。其他两种转基因豆新品种也经过了相同的申请、验证、评审和批准过程。

  新批准的三个转基因大豆品种,是在其他国家安全评价的基础上,又安排相关单位在国内也分别开展了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验证试验。这三个品种都进行了生存竞争能力及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环境安全检测和抗营养成分检测及食用安全检测。

  大豆自给不足是放行主因

  事实上,此前已有五个转基因改良大豆被批准为进口用作加工原料。而引进转基因大豆的主要原因则是我国大豆的生产远不能满足自足。

  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王丰表示,“国内大豆自给率低,有引入转基因大豆的必要。”他介绍道,目前我国将近有40%的大豆都需要进口,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大豆种植的规模效应不足,所以在成本上不如进口大豆;与此同时,国内大豆的含油量不如进口大豆,所以很多加工大豆都采用的是进口大豆。

  “转基因食品在降低生产成本、降低损耗下给农民带来效益上有优势,所以我们生活当中越来越离不开转基因,农民也离不开,未来这种转基因很可能会逐渐被认同。”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这一次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大豆主要是强化了抗除草剂的基因”,王丰说道,“其原理就是通过转基因技术,让大豆本身产生某种蛋白质可以抗除草剂。不过,我们要注意到这种大豆并不是用来直接食用的,而是用在榨油等加工环节上,在这过程中,以上使用转基因技术生成的物质会被分离去除。从理论上来讲,这也就保证了使用这种大豆所榨取豆油的安全性。”(记者 钟啸 实习生 何艳明)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