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腕表销量下滑明显 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高端腕表销量下滑明显 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大

2013年06月19日07: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最新发布的《中国腕表报告》显示,中国高端腕表市场,尤其是腕表礼品市场的发展受挫,从去年底至今,高档手表的销量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

为此,腕表厂商将目光瞄准了二、三线城市。奢侈品专家认为,在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下,大量财富在大城市以外的地区迅速积累,催生出二、三线城市的强大购买力,高端腕表在该类城市的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扩大。

腕表礼品市场发展受挫

财富品质研究院在18日发布的《中国腕表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腕表市场总容量约400亿元。其中,高端腕表市场主导整个中国腕表市场格局,总市场容量约达300亿元,约占整个腕表市场总容量的75%。

不过,受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中国高端腕表市场,尤其是腕表礼品市场的发展受到严重打击。以瑞士腕表对华出口为例,其2012年的出口量与2011年相比,降低约11.5%,并且大部分表现为库存,实际销量下降明显。同时,据上海证券报记者查询,瑞士钟表联合会的数据也指出,2012年,瑞士钟表对华出口明显放缓,相较2010年与2011年57%和48.7%的增长,2012年其在华销售仅增长了0.6%。同时,这股收缩浪潮一直延续至今年第一季度。2013年第一季度,出口中国的瑞士手表同比下降26%。

“从2012年12月到今年3月,高档手表的销量确实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两位数,其中包括了各大品牌。2012年,由于进口高档手表的海内外差价,导致国内部分高档表消费外流。加上,下半年起,高端礼品奢华表市场的非正常扩张势头受到遏制,致使大部分进口高端手表的零售商库存和积压加大,收益大幅减少。预计高端品牌手表的收益占比,由通常的50%降至25%左右。”某高端腕表代理商告诉记者。

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巨大

整体而言,中国消费者对高端腕表的认识水平并不高。不过,这也意味着中国高端腕表市场潜力可观。现阶段,高端腕表在中国市场呈现出以一线城市为中心,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扩散的态势。需要说明的是,一线城市的主要消费客户并非当地消费者,而是来源于二、三线城市的消费群体,一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偏向于境外购买。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主要靠二、三线城市,这一说法在圈内早已由预测变为事实。在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下,大量财富在大城市以外的地区迅速积累,催生出二、三线城市的强大购买力,其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扩大。”某奢侈品专家指出。

据悉,沈阳以253家腕表门店位居中国各城市腕表门店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充分体现了沈阳的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发达程度,以及东北人对高端腕表消费的情有独钟。西南城市重庆也成了高端手表直营店的集结地,雷达、浪琴、汉米尔顿、美度、天梭和欧米茄纷纷落户该地。其中,汉米尔顿和美度表均为全国第一家直营店。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