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启动“最大自贸谈判” “抱团取暖”意愿强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美启动“最大自贸谈判” “抱团取暖”意愿强烈

潘虹

2013年06月19日07:3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17日在北爱尔兰开幕的G8峰会的重要成果,欧美领导人当天共同宣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欧美自由贸易谈判启动,旨在建立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加强两大经济体之间联系。首轮谈判将于下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外界不禁关注美国和欧洲对此的考量以及中国的意愿和策略。

  美欧危机感增强

  “抱团取暖”意愿强烈

  美欧希望打破两大经济体之间主要贸易壁垒,扩大贸易投资。双方希望2年内达成协议,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这是千载难逢的犒赏,我们决心抓住它。”他预期,欧美自贸协定将在大西洋两岸创造200万个工作岗位。

  本报国际报道特别顾问、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田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作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它对美国的意义,对欧洲的意义,它的谈判的前景目前国际社会都深为关注。

  美欧作为传统盟友,经贸与投资关系密切,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探讨建立跨大西洋自贸区的构想,但由于动力不足和其它多种因素搁浅。这次旧话重提,双方经过近两年的酝酿磋商,并且确定了明确的时间表,是美欧经过战略、政治和经济等层面的多种考量、合理选择的结果。“从战略上讲,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严重动摇了美欧在世界格局中的主导地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崛起势头迅猛。不会甘心将主导权拱手相让的美欧危机感增强,‘抱团取暖’的意愿强烈,通过打造自贸区,挖掘发展潜力、合力掌握话语权成为双方的最佳战略选择。”

  据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估算,自贸区的建成,有望给欧盟的GDP总值增加1900亿欧元,令美国的GDP增加1000亿欧元。从目前来看,美欧对快速推进谈判有强烈政治意愿,希望在两年内(也就是在奥巴马任内)完成谈判,提出的谈判目标也很高,号召要使美欧自贸协定成为“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的标杆”。“但从历史上看,如此规模与深度的自由贸易谈判绝不会一帆风顺。如果坚持高标准,如期完成谈判的难度相当大”。田帆说。

  包括中国在内

  各国都将受巨大影响

  而如此重要的谈判,中国的缺席是否正常和恰当,对此美国和欧洲是怎样考虑的,中国的意愿和策略又是什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外界都在分析和思考。

  田帆认为,由于由世贸组织主导的多哈回合谈判持续了十多年仍处于僵持局面,意味着全球性的贸易谈判已经无果而终,而地区性和双边贸易安排开始大行其道。目前,美国主导了两大自由贸易谈判,一是美欧自贸协定;一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欧自贸谈判是地区性贸易安排,自然不会邀请中国等区域外国家参与,但中国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贸易国家,没有参与TPP的谈判,自然不能说是正常。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欧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其谈判结果,也就是其确立的贸易规则实际上将取代现行的WTO规则,成为21世纪新的贸易规则,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影响巨大。从中长期看,美国很有可能推动这两大自贸区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由美国和欧盟共同主导,横跨亚、欧、美三大洲,涵盖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超大型自由贸易区,并籍此逐渐扩容至更多国家,WTO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作用会被极大的削弱。”

  而美欧制定更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的战略意图很清楚,就是要摆脱制造业竞争力下降的不利局面,提升服务类贸易的份额,从而巩固西方的经济优势。田帆认为:“中国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但却不宜长期置身事外,从而失去新一轮国际贸易话语权的争夺。正如20年前加入WTO,中国经济很快适应和崛起那样,中国应有足够的自信去参与新一轮的全球经济竞争”。

  G8峰会的重要成果,欧美领导人当天共同宣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欧美自由贸易谈判即将启航。本报记者 潘虹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