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将成经济转型助推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消费金融将成经济转型助推器

2013年06月21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助推消费升级……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这表明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从2010年首批三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运作以来,三年来,消费金融在我国从无到有取得长足发展。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北银消费累计贷款投放30多亿元。虽然这个数据不算理想,但是,这恰好为未来消费金融留下了爆发式增长空间。

  首先,经济结构调整转型,预示消费将成为经济主流。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长期占据首要位置,进出口贸易位居其次,而消费向来居于末位。但是,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经济发展的现实都要求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处于更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为,过度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也带来了许多负作用,对不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讲究经济增长质量的中国经济来说,过度投资于事无补。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外需不断萎缩的今天,外贸增长困难重重。而消费的作用日益凸显。

  据统计,我国消费贡献率已由2010年的32.7%提高到47.9%。随着投资与进出口驱动力的边际弱化,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还会不断增强。消费金融对消费增长、扩大内需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据测算,2012年我国银行卡的使用拉动全国居民消费增长1.15%,进而带动我国GDP增长了约0.44%。从国际经验看,经济每增长10个百分点中消费要占到6至7个点,只有消费与GDP比例达到50%以上,才能长期维持经济的稳定健康增长。

  消费金融的潜力还表现在人口增长及结构变化上。我国有13.41亿人,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新增人口的数量庞大。这是支撑消费总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城镇化是消费金融增长的重要支撑点。目前,我国城市化率为50%左右,到2020年我国城市化程度将达到55%。城镇化的过程中,大量的自然消费模式将转化为城镇消费模式,此时,扩大消费金融也就有了现实的基础。无疑,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消费将成为经济主流,而消费金融对经济的拉动也就具有不可限量的潜力。

  其次,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意味着消费金融的触角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将得以延伸。虽然目前我们还不清楚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具体办法,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意味消费金融公司的数量和业务范围的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跨区经营或许提上议事日程,也有可能会再发放消费金融公司牌照等等,无论是新增消费金融公司还是业务范围的扩大,无疑都将有力促进消费的增长。而消费金融的增长,给涉及消费金融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想象空间,这对A股市场无疑是个利好。

  再次,扩大消费金融就必须适当降低门槛。目前,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设立门槛较高。例如,《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应具备最近一年末资产总额不低于600亿元,这比已有的汽车金融公司准入门槛高了近6.5倍。

  准入门槛过高,将许多想进入的民间资本挡在门外。《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出台以来,目前仅有4家专业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开展相关业务,总体规模占比不足5%,远低于国外1/3的水平。因此,只有降低准入门槛,才能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介入,而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是扩大消费金融的一个重要前提。消费金融公司设立高门槛显然是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但从长远来看,扩大消费金融就必须适当降低门槛,而消费金融公司要从试点走向成功就更应该降低门槛吸引多元市场参与主体。惟其如此,消费金融在我国才有无限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我们相信,消费金融在促进消费需求增长,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满足不同群体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提高金融业的服务水平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风)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