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为何频遭空袭? 美联储收水震惊全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全球股市为何频遭空袭? 美联储收水震惊全球

2013年06月24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四,6月20日让投资者记忆深刻。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均下跌3%左右;这还不算,COMEX黄金跌破1300美元,COMEX白银跌破20美元;紧接着,美国道琼斯指数失守15000点,并创下自2012年11月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全线暴挫;新兴市场股市出现13个月来最大周跌幅……继上周我们栏目探讨过的“钱荒”之后,美联储伯南克退出QE的表态又来凑热闹了。

  美联储收水震惊全球

  上周三晚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布了“暂定年底缩减量化宽松(QE)”的讲话,意味着美元开始“收水”了。美国借2008年的金融危机完成了去杠杆化,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就是制造业的复兴,资金回流美国是必然的。也许美股下跌是暂时的,更何况之前美股已经创历史新高。但新兴经济体,包括A股的下跌则有其自身的问题。

  ■博友 深南冰雨

  由于全球经济仍未摆脱疲软,而美国在发达经济体中又表现最好,因此,投资者很自然的心态是:与其投资经济放缓的新兴市场股市,不如投资更安全的美国股市,因此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资金疯狂出逃新兴市场,可能会带来铜、铝、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一轮熊市。资金全线回流美国,买入美股的同时又买入美元。

  ■独立评论人 牛刀

  黄金跌破1300美元,这实际上是给中国经济泡沫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如果不想完败,我们必须警觉。目前的货币混战局面已经越来越对我们不利,很多招式其实直接冲着我们而来。这是很要命的,明显是冲着中国房价泡沫而来。因为伯南克以前威胁我们时就曾表述过:“适当的时候,我们将采取提高基准利率的办法打破一切泡沫。”

  数据堪忧困扰经济

  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创出9个月来最低水平,预览值为48.3,这一数据也是6月20日公布的。生产萎缩、需求低迷的信号变得越发强烈,前德银经济学家评论称,中国经济数据比此前已下调GDP预测值的预期的还要差。而受不振数据影响最容易受伤的,就是号称经济“晴雨表”的股市。

  ■汇丰中国首席 屈宏斌

  随着生产与需求增速的显著回落,制造业仍然面临着外需恶化、內需疲弱以及去库存压力增大等挑战。在稳增长的政策选择上,政策层面更侧重通过加快改革促平衡,而不是简单加大刺激力度。改革加速推进无疑利好长期增长前景,但对经济的短期提振效果有限,预计2015年经济将在此基础上回升。

  ■交银施罗德

  本次下跌主要受到了宏观经济数据疲弱、外围经济波动、流动性偏紧的影响。在经济增长层面,工业增速和投资增速仍保持稳定;通胀压力非常温和,并且在剔除了鲜菜后CPI的环比也较稳定。比较令人担心的是银行间资金面持续偏紧。在经济较弱、通胀较低的情况下,如果央行持续偏紧的流动性,有可能使经济增长受负面影响。

  危机四伏该如何应对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金融市场闹“钱荒”,资本外流,经济数据显示硬着陆痕迹,美联储收缩货币……凡此种种,本来不关我们老百姓什么事,但如果你持有理财产品,持有股票、基金、黄金白银,或者其他任何金融产品,那么你就应该警惕,即将到来或者已经到来的风暴会不会殃及自己?

  ■方正证券 杨庆华

  在短线、中线看空的情况下,现在持有现金是最安全的。股市要走好,估计至少得两三个月时间,除非出重大利好政策。有得赚的、亏得少的先逃出来再说。至于股市撤出来的资金,现在无论买基金还是买实物黄金等都不安全;房产也不是好的投资渠道。最好的投资渠道还是国债逆回购,没有任何风险,而且随时可以抽回资金。

  ■博友 知乎

  在金融危机时现金为王,在危机时有现金买什么都不怕,那时候看的就是价值。难的是如何在金融危机时保留现金,如果你是有理财习惯的人,多元化配置是必然的,分散理财投资除了对目标商品内容有认识外,最主要的是进出场简便性、商品同质性、对冲性等方面关注。

  【股民观点】

  ■Timm生活之余:美联储退出QE,下次就是美元加息。新经济体国家的资产泡沫破裂,汇率大幅下跌。美元就像细菌,让全球生病了。

  ■股市有毒123:美国股市涨了6年,下跌也很正常,悲惨的是中国股民。

  ■mercyfalls:积弊难返,处心积虑汲取财富的同时,没想到财富也是有毒的。

  ■诺可斯保:全球股市下跌是不可预料的,人类已经太依赖金融了。所谓成也金融,败也金融。

  主持人:刘畅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