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多家企业违规领取补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格兰仕、格力电器等8家家电企业“做假账”骗取国家节能补贴

16亿!多家企业违规领取补贴

2013年06月24日07: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风暴再临市场。

  “本次审计发现,有348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三款科目’资金16.17亿元,占延伸审计资金额的2.6%。”6月20日,中国审计署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其中,102个项目单位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取“三款科目”资金5.56亿元;29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三款科目”资金2.26亿元用于生产经营、业务经费等支出。

  所谓“三款科目”,是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类这三个款级科目资金简称。主要政策目标是推动工业、建筑等领域节能降耗,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废旧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在审计署考察强调,要通过加强审计毫不留情地揭露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要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建立不敢贪不能贪的机制。

  涉及多项政府补贴

  据审计署审计结果,348个项目存在违规骗取补贴的现象,占审计总数6.9%,占项目总数4%。问题资金16.17亿,占审计资金额2.6%。其中,102个项目单位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取相关资金5.56亿元;29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相关资金2.26亿元用于生产经营、业务经费等支出。审计署公告称,在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地方部门和项目单位已将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2.05亿元,收回被套取骗取的资金2.14亿元。”

  从审查范围看,审计署审查的内容包括空调、平板电视、电脑、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产品的节能补贴,节能汽车的推广、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等。另外,太阳能光伏行业中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补贴装机量、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补贴面积等也在审计范围中。

  上述这些都是近年来市场中的热点补贴项目和扶持项目。家电行业中的涉事企业是本次审查的重灾区之一。审计署资料显示,格兰仕、格力电器等8家家电企业通过“做假账”虚构空调销量等手段,骗取国家节能补贴总计9000多万元。其中,格力电器骗取金额最高,达2157.76万元;陕西省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位居第二,金额为2093万元;格兰仕则骗领了1779万的节能补贴。

  “杀鸡儆猴”依法查处

  在专家看来,相关企业应借助这次审计署的审查报告,及时进行反思。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金太阳示范工程的目的是为了打开应用市场,补贴企业的同时,让他们摆脱行业困境。现在出现的违规情况或让业界反思:怎么变通地执行补贴政策,避免让企业出现违规情况。同时,企业一旦违反,也会打击到相关部门的补贴积极性。

  数据显示,有关涉事企业骗取金太阳示范工程的补贴资金额均比较高。共计7家骗取金太阳工程补助的企业项目之中,最低300万元,最高3851万元。其中,5家骗取的金额都超过2000万元。

  “由于需要先由电器厂商垫付节能资金,所以,我们也希望了解节能资金真实的使用情况。”格兰仕新闻发言人对媒体回应说,“在国家节能补贴没有到位的前提下,企业先对流通环节进行了垫资发放。但在流通环节把规模扩大,会不会出现‘有没卖出去,它说卖出去’的情况。同时,这次审计也是提示企业对渠道如何管理。”

  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吴俊锋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市场经济从来都要讲究诚信,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获取补贴的同时,还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从这些骗领事件中,应对有关人员进行法律上的制裁,至少能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