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战降调 温和解决光伏争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欧光伏战降调 温和解决光伏争端

张颖 史燕君

2013年06月24日07: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商务部:望通过价格承诺谈判解决光伏案

中欧光伏战降调 温和解决光伏争端(网络配图)

    中欧光伏战传来久违的好消息。6月23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与欧方代表的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开启。此前一轮价格承诺谈判,欧盟态度强硬,无果而终,宣告破裂。

  6月21日,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到访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会议,就中欧经贸关系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坦诚的讨论。

  作为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征税的“始作俑者”,德古赫特此次访华成为关注焦点。6月2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欧盟驻中国代表团新闻处获悉,德古赫特此次中国之行,与此前的强硬态度相比,有明显变化。据记者获悉的欧盟方面的电子邮件内容,德古赫特说:“欧盟希望也愿意尽快地、温和地解决这个问题。”

  温和解决光伏争端

  在出席中欧经贸混委会之前,德古赫特曾公开表示“将不会就光伏贸易摩擦与中国官员展开讨论”。但来华之后,据悉,德古赫特就与高虎城专门就光伏事件进行沟通。

  德古赫特坦言:“虽然光伏不在议程上,但是,双方技术团队的磋商和谈判已经在布鲁塞尔启动。我和高虎城都非常关心事件的发展,关系到双方的利益。”高虎城表示,中欧双方均有意愿和诚意,通过价格承诺谈判妥善解决光伏案,为此双方正在付诸努力。双方技术团队的磋商和谈判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

  所谓“价格承诺谈判”,是指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至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技术团队的谈判还在起步阶段,不会这么快取得进展。”在德古赫特看来,“好消息是,中欧双方都希望通过积极的方式温和地解决问题。正如我一再强调的,欧盟希望通过协商和谈判尽快解决争端,从而减轻对光伏产业的伤害。”

  天合光能亚太中东非洲区总裁孙海燕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如果中国的光伏企业基于高额反倾销税大量倒闭了,也会影响到欧盟的光伏产业。所以‘双反’对于欧盟并不见得是好事。”

  谈妥价格并不容易

  “双方能够坐下来谈判是一件好事,传达出了积极的信号。”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价格承诺谈判,那么价格将是双方博弈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欧双方在价格上分歧不小。众多企业向机电进出口商会提出的普遍为0.5-0.54欧元/瓦的价格底线,而欧盟成员国内自产的光伏组件价格0.6-0.7欧元/瓦。林伯强认为, 8月6日前,双方还是有可能找出一个折中的办法。

  但企业人员对此并不乐观。国内一位上市光伏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欧洲企业方面在税率实施前大批量抢货,“在税率公布前,各大厂商都在加紧生产出货,但一出货都被抢购一空”,这说明,市场对此并不乐观。另一方面,价格承诺的底线以及配额的制定分配很难定。“价格定多少合适?一些大企业承受力相对较强,但一些中小企业就弱一些。配额上也是,怎么分配?即便和欧盟谈好,利益分配上的难题会阻碍最终结果,比如一些企业拒绝签字。”

  首要目标投资协议

  “比起光伏争端,尽早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才是头等大事。”德古赫特透露,“差不多1个月前,欧盟要求27个成员国就‘中欧投资协议’进行协商表决。我相信,他们很快会‘亮绿灯’。”

  中欧经贸关系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经济基础良好、互补性强,经贸利益深度交融。资料数据显示: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460亿美元,双方在相互投资领域也开展了互利共赢的深入合作。

  德古赫特进一步指出:“欧盟启动‘中欧投资协议’谈判旨在保护双方投资者获得合法的地位和权益,这对双方都至关重要。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进一步开放市场。”

  对此,高虎城表示,中欧在高技术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通过中欧高技术工作组等机制,推动双边高技术贸易的实质发展。中欧在知识产权领域有良好互动,已开展两期合作项目,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知识产权合作的成功范例,希望双方保持密切沟通,继续予以推动。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