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家公司业绩预告 六成中报预增难掩整体疲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917家公司业绩预告 六成中报预增难掩整体疲态

2013年06月24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6月行至尾声,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已开始露出“冰山一角”。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两市共有917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尽管有超过六成的公司预喜,但是在剔除不可比因素后,798家公司预期的上半年盈利中值较去年同期仍下降了1.45%。仅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整体盈利难言好转。受房地产回暖的影响,地产、建筑建材、家用电器类公司预增幅度明显,环保等公用事业类公司则在政策带动下保持稳步增长。

整体业绩增长乏力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917家上市公司中,有515家公司预增、50家公司扭亏、4家公司预盈。相比之下,预减的公司家数为200家,续亏和首亏公司各有81家和52家,此外还有15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就此计算,在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62%的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尽管从比例上看,预喜家数占比更多,但是就整体情况而言,目前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盈利却并不那么乐观。如果按照上市公司预计的净利润增长中值计算,在剔除不可比因素后,798家公司中期预计实现净利润695.81亿元,同比下降1.45%。相比之下,这些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03.08亿元,同比增长了4.32%。

央企亏损以及中小公司盈利下滑无疑对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造成了直接拖累。在中期业绩亏损的公司中,出现了19家央企的身影,最新一家宣布上半年亏损的是中船股份,该公司预计1-6月亏损6000万元。此外还有65家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预计发生亏损。

星河生物和高新兴两家创业板公司在去年上半年亏损的基础上,今年预计继续亏损。其中,星河生物自2012年一季报时便陷入净利润同比下滑的窘境,此后一直未能从盈利困局中脱身。2012年上半年,公司已亏损674.06万元。尽管在2012年年报时艰难扭亏,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1446.36万元,中报则预计仍将亏损。

同样,高新兴自去年上半年亏损946.66万元后,业绩也出现连续亏损。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额达到1130.42万元,中期则预计亏损500-1000万元。公司表示,通信运维综合管理业务对比上年同期下滑,市场竞争仍然激烈,平安城市和智能交通业务收入合同未达到结算条件,预计上半年仍为亏损。如果扣除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600万元后,公司亏损额将达到1100万元-1600万元。

此外,在业绩预减的公司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50%的公司达到80家,其中海翔药业、大康牧业、通达动力等公司预计净利润下降70%-100%。

地产建材家电环保抢眼

尽管整体业绩增速疲弱,但是从行业表现上看依然不乏亮点。受房地产市场的带动,地产、建筑建材、家电等行业在上半年业绩保持增长态势,环保等公共事业类上市公司在政策刺激下也迎来业绩爆发。

由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显著回升,房企销售持续增长,业绩得到稳步释放。Wind数据显示,25家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房企中,有16家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占比超过六成。其中,世荣兆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增长幅度为2000%至2250%。南国置业预计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至1.20亿元,增长幅度为692.49%至956.65%。此外,滨江集团、宜华地产、深物业A等公司也预计净利润出现明显增长。此前业绩遭遇连续下滑的嘉凯城,在今年也逐步迎来项目结算,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左右,实现扭亏。

业内人士指出,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明显转好,销售指标企稳反弹,房地产成交火爆的态势也持续到今年。从结算周期来看,这部分销售在今年上半年已经陆续进入结算期,房企将迎来业绩释放。

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建筑建材和家电行业在上半年均实现增长。59家披露中报预告的建筑建材类上市公司中,仅有18家公司预减或亏损,业绩预喜的比例达到七成。特别是从事装饰园林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更是抢眼,洪涛股份、普邦园林、金螳螂等8家披露预报的装饰园林类公司全部预增,净利润同比增幅约为30%-50%。专业工程类公司整体业绩也保持增长态势,中国中冶预计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延华智能、中工国际等公司预增幅度超过20%。与此同时,在27家披露预告的家电类公司中,有21家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华帝股份、老板电器、美的电器等公司均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

此外,公共事业类上市公司中,电力和环保公司在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比较突出。华电能源、黔源电力等公司实现扭亏,华电国际、明星电力等则预计保持增长。国电清新、巴安水务、三维丝等环保类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则普遍超过40%。

市场提前预热

自一季报披露结束后,市场关注热点便向中报预增公司上转移。一些中报实现扭亏或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上已经“预热”。

5月至今,上证综合指数累计跌幅达到4.31%,但是根据Wind统计,在业绩预增和扭亏的565家公司中,有375家公司5月以来的股价实现增长,跑赢上证指数的公司更是达到459家,占比超过八成。

可以看到,不少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华菱星马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公司5月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75.3%。中环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00%-200%,公司股价涨幅也超过58%。光线传媒、蒙发利、新疆浩源、凯美特气等业绩增幅较大的上市公司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股价涨幅均在三成以上。其中,光线传媒尤为典型。由于影视剧收入大幅增加,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至1.79亿元,增长幅度达到90%至120%。受业绩爆发的带动,公司今年股价表现十分抢眼。自4月12日分红除权后,公司股价已经翻番。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报业绩的披露,中期业绩超预期或稳定增长的公司更容易受到市场关注,中报业绩将成为市场分化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目前业绩增长或改善的公司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建筑建材、家用电器等行业。此外,也可以关注国家政策发展支持的行业,如节能环保类公司,其景气度有望得到提升。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