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被曝隐瞒违规担保 董事长或涉1亿欧元利益输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风科技被曝隐瞒违规担保 董事长或涉1亿欧元利益输送

2013年07月05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0年,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违反上市公司治理规范和证监机构有关规定,为金风科技控股70%的子公司———德国V ensys EnergyA G提供1亿欧元贷款担保,而该项融资用于支持V ensys为塞浦路斯A lexigros风电场提供21台风力发电机组。”有金风科技内部人士近期向记者透露。

  “确切地讲,这笔贷款不是给到了V ensys公司,而是给了塞浦路斯风电场项目公司,由该项目公司用来购买V ensys生产的机组。”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提供的举报材料中,V ensys和A lexigros风电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A lexigros风电场背后一位极具控制权的股东,恰是V ensys的小股东及现任监事会副主席H ugoD enker。

  记者通过互联网信息查询发现,一份介绍V ensys公司发展史的英文资料中显示,H ugoD enker于2002年加入该公司,是公司的元老和主要创始人之一。2008年1月,金风科技收购V ensys EnergyA G 70%股权后,H ugoD enker仍在其中担任要职。据公司官网,H ugoD enker目前担任公司监事会副主席,而监事会主席,恰是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

  更为可怕的是,目前塞浦路斯银行业正遭遇一场空前危机,有媒体报道指出,塞浦路斯的银行正在进行重组,10万欧元以上存款最高损失可达四成。上述高达1亿欧元资金融资款若有部分储存在塞浦路斯当地,或有可能受到损失,而金风科技作为担保方,也将承受连带责任。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