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三天蒸发115亿 股民要求彻查“掺水重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山东黄金三天蒸发115亿 股民要求彻查“掺水重组”

2013年07月05日08:5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自6月29日公布资产重组方案就饱受市场争议的山东黄金7月3日股价再现瀑布式下跌。截至收盘下跌7.34%,报23.99元/股,公司股票复牌以来市值已累计蒸发超过115亿,掺水资产、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质疑声充斥市场,众多股民在选择用脚投票的同时也在股吧中要求证监会彻查山东黄金的高溢价收购方案。

  山东黄金3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在7月1日、7月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对此公司不存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然而这份例行公事的公告并未能拦住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下挫,延续复牌后前两个交易日跌停的态势,3日公司股价再度大跌7.34%,收盘报23.99元/股,这较停牌前已累计跌去115.8亿的市值。

  对于山东黄金复牌后的连续暴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很多股民对山东黄金重组方案的不认同甚至是反对,所以他们选择用脚投票,疯狂出逃。然而,从盘后的信息来看,买入营业部出现了机构的身影,前四大买方均为“机构专用”,卖出营业部则多为游资。

  股民的质疑来自于山东黄金酝酿已久的重组方案存在重大掺水嫌疑。山东黄金集团及其他公司持有的矿山和黄金矿业权的账面价值为22.4亿元,然而其预估值却高达108亿元,山东黄金此次对标的资产的收购几乎是溢价3.5倍。其中不少是前几年由母公司以超高溢价收购回来的,一年当中黄金价格已下跌超过两成半,但此次定增母公司转让价不仅没有下调反而涨幅可观。山东黄金此番注入百亿掺水资产,实为替母公司超高溢价收购买单。除此之外,由于金价大跌,公司拟收购的百亿资产事实上已在迅速缩水。

  对此,山东黄金的股民表示非常不满。一位股民在股吧中表示,“恳请证监会从严调查山东黄金重组方案,还股民一个公平。”另一位股民的反应则比较激烈,“广大散户要联合起来,在股东大会上否决重组预案,并向证监会举报,核查山东黄金历次高溢价收购资产的猫腻,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记者 马绍栋)

  相关新闻:

  山东黄金称大股东无套现意图 公告被指澄而不清

  在连续两日跌停后,山东黄金3日股价仍然以大幅下挫7.34%收盘。公司4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山东黄金集团公司并没有套现的意图和可能,并认为评估价格符合评估要求。

  沪指重回2000点 山东黄金却连续跌停

  时隔一周,沪指重回2000点大关。其中券商股大面积翻红,带动金融 板块整体走强,但银行股依然颓势不减。截至收盘,鲁股涨多跌少,但出现一定程度分化,山东黄金连续跌停,而民和股份等3只个股涨停。

  山东黄金复牌跌掉45亿 为母公司高价“吸金”买单

  在山东黄金的股吧里,有股民戏称,此次重组为“用垃圾换黄金”——山东黄金集团高价买回“垃圾”股权,再“卖”给其控股上市公司,如此一举两得,既转移了收购成本,又增加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