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盘放巨量 “中国大妈”之后 谁在抄底黄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夜盘放巨量 “中国大妈”之后 谁在抄底黄金

2013年07月09日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内金银夜盘上线首个交易日,成交量大幅攀升,按照“零和游戏”规则,这意味着短线抄底资金隐现其中。7月8日,上海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成交32.5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3.3万手。分析人士称,“夜盘”的推出吸引了一些其他期货品种的短线资金参与黄金、白银期货,另外市场空头回补对黄金亦有支撑,由于金价已处低位,一些资金开始试探性“押多”。

  放量抄底?

  截至8日收盘,黄金期货主力合约1312收于每克245.95元,下跌2.13%,白银期货主力合约1312收于每千克3826元,下跌2.72%。

  7月5日,黄金、白银期货夜盘正式推出。截至7月6日2时30分收盘,黄金期货累计成交22.5万余手,是上周五白天市场交易量的2倍有余。由于当天“夜盘”交易为7月8日交易第一节,因此8日日盘交易加上夜盘交易,全日交易大放巨量,其中日盘交易量为10万手,较此前交易量稍有增加。

  尽管金价下跌,但巨大的成交量说明,继“中国大妈”之后,又有资金入场抄底。业内人士称,近期市场中限制黄金跌幅的力量有三部分,一部分来自于上面提到的,市场空头回补对黄金的支撑;另一部分是市场短期资金,利用黄金处于低位,押注重磅事件或带动黄金短线反弹,但此类行为更多属于短期、试探性的,毕竟在黄金处于下降通道的背景下,大规模做多黄金存在较大的风险。

  此外,由于全球矿产公司每盎司黄金的生产成本平均约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因此也不排除金矿企业入市维护黄金市场价格的可能性,而以目前市场多头的成分可以看出,黄金短时间内很难形成持续性上升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8日16时,纽约金价有所反弹,报1231.3美元,涨幅近1.6%。

  底在哪里?

  QE缩减与退出时间表日渐明朗,令黄金暂时看不到底,这也是黄金市场多头败退的重要原因。那么如何解释抄底的理由呢?

  上周五,黄金价格在利空作用下再次大跌,但并未跌破前期低点。中证期货研究员刘慧源表示,由于上周三公布的美国民间ADP就业人数以及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都优于预期,市场对非农就业人数较佳有了初步的预期,市场提前消化了部分非农数据带来的利空影响,另外在持续下跌之后,空头的打压动能明显不如以前,Comex8月合约持仓连续5天下降,部分空单在1200美元附近获利了结迹象明显。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超出市场预期,失业率持稳于7.6%,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5万人,市场此前预期增加16.5万人;5月上修为增加19.5万人,初值为增加17.5万人;4月上修为增加19.9万人,初值为增加14.9万人。同时,美国6月失业率为7.6%,与5月持平,预期为降至7.5%。

  一些市场人士担忧,虽然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增强,而欧洲经济下行风险仍在,美元持续走强将导致黄金继续承压,中期来看仍有下跌空间,但短期在1200美元一线料有反复。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因为前期黄金跌幅巨大且下半年用金消费旺季来临,市场表现出空头获利回吐和抄底资金介入,因此黄金反而没有创出新低,但是考虑到美元中长期上涨格局确立以及黄金保值和避险功能减弱,黄金中期维持弱势震荡,短线下跌空间有限,后市有望在前期底部支撑下出现技术性反弹行情。

  美元进入上涨周期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也令过去数月,黄金价格持续大幅下挫。不过,恒泰大通产研中心经理关威表示,美国未来经济的表现以及美联储现实的QE退出路线图,可能并非如伯南克“勾画”的那般清晰,在黄金处于下跌趋势的背景下,未来经济的不稳定性可能会左右市场对QE退出的判断,从而阶段性的提振黄金走势。 □本报记者 官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