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7%可能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称7%可能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

2013年07月16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中国GDP增长情况

  近年中国GDP增长情况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

  近年中国GDP增长情况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本报讯(记者 陈筱红)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二季度GDP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622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17037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12350亿元,增长8.3%。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一季度GDP增长7.7%,上半年增长7.6%,仍在7.5%的预期目标之上。并且二季度增长是7.5%,回落幅度很小,连续五个季度经济运行在7.4%-7.9%的区间,运行是比较平稳的。

  二是就业基本平稳。上半年,根据人社部的数据,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700多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数是444万人。所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应该说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还是在增加的。

  三是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除去2月份CPI由于受春节和季节的因素影响同比超过3%之外,其他各月都基本上在3%以内,温和增长。

  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之后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增长基本稳定。

  官方答疑

  二季度GDP增速为何低于一季度

  对于二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回落,盛来运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历程来看,他们在进入结构转型阶段都曾出现过潜在生产率下降的情况,所以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的回落,应该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其次,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最后,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政府显然是意识到这种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从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为何跑输GDP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4913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49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首先,工资性收入增长的速度在回落,经济下行期企业的效益有所下滑,所以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速在回落。其次,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也不小,主要也是因为外部的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造成的。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价格增速放缓,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所带来的。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5%,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回落,这造成农民从生产经营所得到的收入增速下滑了将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下滑比较明显的是生猪的价格以及农民从养猪所得到的收益,这影响畜牧业现金收入同比下降2.8%。

  盛来运表示,尽管上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还在稳定增长,但增收的难度确实在加大。但如果把城乡居民综合在一起来算的话,上半年的平均增速还是略高于GDP的。但是即使是这样,也应该充分考虑居民增收难度加大的情况,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专家解读

  “换挡减速”进入“现在时”

  中国经济转型为中速增长模式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换挡减速”,由前34年的超高速增长模式转型为中速增长模式。

  中国经济正进入转型期,政府顺应经济转型趋势,不再用扩张政策刺激短期投资和出口,而是释放市场自动调节的能量,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使经济转到消费导向的增长轨道。

  应吸取过去这一阶段经济过热的教训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经济过热,现在是调整时期的自然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是告别过热增长,对大多数企业是好消息,特别是中小企业,怕的是大起大落。

  “7%和8%的增长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是中国经济正常的高增长。”樊纲说,“我们应该吸取过去这一阶段经济过热的教训。”

  7%可能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未来7%的中速增长,恐怕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基本都能够实现。据新华社

  制图/巨琳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