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投资运营将获实质突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养老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投资运营将获实质突破

陈莹莹

2013年07月16日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由四只团队参与设计的养老体系改革方案,最快将在8月底形成,并有望于年内出台。随着方案的出台,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近期委托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四家机构相关学术研究团队,分别牵头进行我国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设计将包括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等多方面内容。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养老金保值增值压力在迅速增大;养老金缺口也在加速到来。预测到2033年,我国老年人口所占比例上升到25.4%;2050年将上升到1/3,接近发达国家。面对30多年后的人口老龄化高峰,国家管理的公共养老金收支会有较大缺口,尽快推出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方案显得尤为迫切。养老金投资运营体制目前亟待大力推动改革,期待三中全会后会有重大突破。

在目前管理运营体系下,我国养老金年均收益率不到2%。2001-2011年,我国年均通货膨胀率高达2.47%。以此推算,养老保险基金此间损失约6000亿元。此外,目前我国养老金多以存款甚至是活期存款的形式存放在银行,未来养老金投资还需拓展多元化投资渠道。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2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财政专户存款,高达20170亿元;协议存款1058亿元;债券投资仅为196亿元,委托投资运营918亿元。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