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经济动力格局没改变 转型期阵痛难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统计局:经济动力格局没改变 转型期阵痛难免

2013年07月16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居民收入增速回落

  居民收入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经济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国家统计局:经济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国家统计局:经济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国家统计局:经济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国家统计局:经济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转型期阵痛是难免的(读数·聚焦年中经济形势)

  调查25万家企业,2/3对经济基本面持乐观态度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了6.5%,相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经济增长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

  盛来运表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可以从4个方面说明。一是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一季度GDP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回落幅度很小,且连续五个季度增速保持在7.4%—7.9%的区间。上半年增长7.6%,也还在7.5%的预期目标之上。二是就业基本平稳。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00多万人。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农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数是444万人。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还是在增加的。三是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之后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增长基本稳定。

  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一是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主要表现是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畜产品增长基本稳定。二是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3%,比二产高出0.7个百分点。各地加大结构调整的步伐,现代服务业,包括物流、网络购物等发展较快。三是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有新的进展。国家统计局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产品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趋势很明显。四是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得到增强。主要是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上步伐比较快,一些新兴产业的业态成长性较好。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投资、工业增长速度都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五是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推进。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六是城乡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继续得到改善。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倍数比是2.83,和去年同期相比缩小了0.08。

  增速放缓原因较多,居民增收难度加大

  经济增速的放缓已经连续5个季度,其中,今年二季度的增速为7.5%,已经接近中央政府7.5%的预期目标。盛来运分析到,二季度GDP增速继续回落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二是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此外,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此外,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对短期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经济增速的适当回落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但直接影响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需引起重视。”盛来运提醒,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的数据是6.5%,落后于GDP的增速,而去年同期是9.7%,而且快于GDP的增速。

  盛来运分析到,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经济下行期企业的效益有所下滑,所以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速在回落;二是因为外部的经济环境趋紧,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也不小。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价格增速放缓,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5%,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回落,造成农民从生产经营所得到的收入增速下滑了将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下滑比较明显的是生猪的价格以及农民养猪所得到的收益。“如果把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综合在一起来算的话,上半年的平均增速还是略高于GDP的。但是即使这样,也应该充分考虑居民增收难度加大的情况,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对经济后期走势持比较乐观预期

  尽管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符合各个方面的分析判断,但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预期却有一定分歧。盛来运表示,在调研中也感受到不同企业冰火两重天的处境,这一方面说明当前的形势确实错综复杂,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家都在经历着结构转型期的阵痛。“我对中国经济的后期走势持比较乐观的预期,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盛来运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之中,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高度融合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的潜力。二是中国地域广阔,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明显。按照目前的国家统计局综合发展指数计算,中部地区目前比东部地区至少要落后五年,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至少要落后十年。三是中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消费成长的空间还比较大。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由吃、穿生存型消费向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信息消费也有巨大的空间。尽管近些年房子和车卖得都比较好,但从中国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来看,消费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四是目前企业改革创新的步伐确实在加快。今年以来,国务院在改革上出台了很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措施,创新和改革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国家统计局最近做了一个大规模企业问卷调查,通过互联网调查了将近25万家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包括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零售企业,调查结果显示,2/3左右的企业对后期走势、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基本面表示乐观。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