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在中国加息贻害无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元在中国加息贻害无穷

钮文新

2013年07月16日0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当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至2.7%附近之时,中国的外资银行大幅提高了美元存款利率,而且几乎是一夜翻番的变化。

花旗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7月1日—31日,客户以新增资金存入美元定存,就可以获得3个月1.2%、6个月1.5%的特惠年利率,高于此前0.5%及0.9%的定存利息。

星展银行对美元3个月、6个月的定期存款优惠年利息也从原来的0.2%和0.5%调整到最高1.6%及2%。

与之相对,中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依然没变。以中行为例,其6个月美元的挂牌定期存款利息依然是0.5%,自去年10月8日下调后目前没有变化。

这意味着,外资行6个月美元定存利率最多可以高出中资银行3倍。这显然会对国内银行外币储蓄、尤其是大额外汇储蓄构成比较大的冲击。

更重要的是它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后续影响。

在央行对商业银行外汇存贷比提出要求之后,如果中资银行外汇存款流失,那它们必须从外汇市场中购入外汇,这将导致人民币继续升值压力。

人民币继续升值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的外贸增幅逐级回落,6月份再度出现负增长。

7月初李克强总理在广西发表谈话,对政府经济工作定调说: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保住这两道“限”绝非易事。其实,外贸状况就是总理面前保住经济增长和就业“下限”的一大障碍。

这样的贸易情况之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全部需要依靠内需拉动,但中国的内需经济是否强劲?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中央银行一贯求紧的货币政策,还在非常严厉地压制着中国内需。

还有就是物价“上限”的问题,一年来的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和美元指数的走势告诉我们,两者之间持续了60年的“负相关”已经变成了同步上涨的“正相关”关系。

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因为,从历史看,石油和粮食作为人类生存最基础的商品,它的价格上涨会拉动所有原材料价格上涨,从而推高中国的CPI。

中国的CPI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RB)之间存在非常典型的“正相关”关系。中国CPI严重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也就是说,CRB上涨,一定会从成本端推高中国CPI。

所以,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国际油价的走势,因为它将是影响李克强总理物价“上限”的核心要素。

如果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进一步冲击中国,那中国经济或许将面临最后一击。

这个问题的关键取决于中国中央银行能否意识到:如果发生输入性、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中国必须保持货币中性,而绝不可以有丝毫的紧缩动作。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