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大桥加固一笔糊涂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盘江大桥加固一笔糊涂账

2013年07月17日17:2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四川盘江大桥加固启用5天就垮塌

  盘江大桥加固一笔糊涂账

  官方说法

  官方:

  洪水泥石流致桥塌

  江油市隶属于绵阳市管辖,205省道连通着绵阳和江油,是当地的一条交通要道。盘江大桥(青莲老桥)跨越通水河,连接着205省道南北两岸,是一座空腹式混凝土双曲拱桥,建成于1969年,全长160余米,宽8米,双向车道。7月9日是桥北岸青莲镇的赶集日,由于距盘江大桥下游100米的另一座青莲大桥在7月4日开始封闭整修加固,今年6月刚刚整修加固完的盘江大桥开始启用,然而,启用的第5天灾难就发生了。

  为什么一座大桥经过了一年的加固整修后刚刚启用5天后就垮塌了?这座桥又是如何加固整修并通过验收的?

  7月9日盘江大桥垮塌后,江油市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搜救,同时启动问责制,着手调查盘江大桥垮塌原因。在7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油市政府秘书长李海说,盘江大桥垮塌主要原因是连续强降雨,洪水、泥石流导致。江油市相关部门发布的初查结果称,在此轮强降雨过程中,盘江大桥所在的通水河形成50年一遇特大洪峰,最高流量达到6600立方米/秒,超过“5·12”唐家山堰塞湖最大泄洪量,此次洪水泥沙含量高、冲刷力量大、破坏性特别强,致使青莲镇盘江大桥发生垮塌。

  但在江油几天的调查中,记者也听到一些当地村民对大桥坍塌原因有更多的看法。

  记者调查

  采访交通运输局几经周折

  负责人称青莲镇负责加固

  据了解,这次垮塌的盘江大桥刚刚经历了一年的加固整修,时间从2011年6月1日到2012年6月1日,资金来源是世界银行贷款。6月19日,绵阳市交通局局长段杨一行还专程赶到盘江大桥整修现场,对大桥的整修加固进行考察评估。

  盘江大桥是如何整修加固的?7月12日,记者来到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他告诉记者,有关盘江大桥加固维护的事情,要找常务副局长许贤斌。但记者敲了半天许副局长办公室的门,里面却一直没有反应,在反复沟通后,门终于打开了。他告诉记者,具体情况一点也不了解,至于施工单位、验收情况都不了解,一切由宣传部门统一对外解释。

  经过当地宣传部门的再次沟通协调,许贤斌答应接受采访,但要求记者提供采访提纲,他们要搜集准备相关材料。12日下午3时,记者再一次见到了江油市交通局常务副局长许贤斌。他告诉记者,九(黄)环线改善过后,新建了大桥,盘江大桥移交给了当地镇政府进行管理、养护、使用、开发。虽然江油市交通局的负责人前段时间的确查看过盘江大桥的加固整修情况,但早在2005年,盘江大桥就作为江油市废旧公路移交给青莲镇,现在的业主是青莲镇政府,所以加固整修的责任主体不在交通局。

  据许贤斌说,盘江大桥1969年修建,当时就被定为临时桥,到目前已经临时使用了40多年。近几年,随着道路建设加快,盘江大桥原所在道路降为村级道路,因此盘江大桥一起被移交给青莲镇政府。

  青莲镇负责人不愿接受采访

  相关材料已封存记者看不到

  记者随即来到青莲镇政府。青莲镇人大有关负责人张杰说,青莲镇具体分管盘江大桥的负责人现在不在办公室。经过他联系沟通,那位分管负责人不愿意也不方便接受采访。至于盘江大桥加固维护工程的相关书面材料,由于目前绵阳市纪委正在进行问责制调查,已经封存,所以暂时也看不到。

  官员改口

  否认大桥加固

  称是维修

  加固整修的整体投入、工程施工等具体信息无从查起,那么盘江大桥加固维护又是如何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的?

  面对采访,许贤斌矢口否认盘江大桥曾进行过加固,只认可是维修,并且是桥体以外的维修。但是2011年年初发布的江油市青莲镇城镇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招标公告却清楚地显示,通过世行贷款维修加固老盘江大桥,路线全长345米,其中桥长210米。

  重新启用后,江油市交通局日常是如何对盘江大桥进行安全管理的?许贤斌告诉记者,因为有值班、执勤人员负责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所以没有具体的安全预警的措施。且对桥梁本身洪水季节的使用情况也不清楚,对一次通过的数量也没有具体限制,只是限高、限重。

  记者注意到,在盘江大桥垮塌后,7月11日,江油市交通局下发的一份关于开展全市公路桥梁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中,有关桥梁明细表中,盘江大桥的桥梁代码、责任单位一栏都是空白,甚至监理方都没有写明身份证号码。工作人员辩称是疏忽了。

  那么盘江大桥垮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江油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垮塌不应该是一起事故,只能算做是一次事件。因为看上去是洪水引起的,至于有没有人为的因素,只能等专家得出最终结论。(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