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消费金融公司要注意防范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发展消费金融公司要注意防范风险

2013年07月21日11: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两天部分商业银行抬高汽车贷款门槛,使得不少消费者转投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消费金融的一种,让消费金融这个词迅速升温。可以说现在通过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获得贷款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消费金融公司跟一般的商业银行有何区别,消费金融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又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勇军对此发表点评。

  【嘉宾介绍】

  张勇军,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

  消费金融公司和一般的商业银行,主要的区别在哪里呢?

  张勇军:商业银行实际上是存贷业务都开展,而消费金融公司只是发放贷款,不计入存款。另外,消费金融公司发放贷款的形式和对象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对象比消费类金融公司涉及面更广,贷款的种类也比较广,如银行可以做开发性的贷款和其他方面的贷款,而消费金融公司贷款的形式比较单一。

  不少专家说消费金融对我们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或者说一个新动力。

  张勇军:首先,它对于促进消费有一定的作用,现在部分居民的收入对于满足当期的消费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将来有还款能力,消费金融公司提供消费类的贷款,无疑对当期的消费有促进的作用。发展消费金融公司对于促进需求,来配制当前经济下滑的局面,也会有一定的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国家目前的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规模比较有限,所支撑的消费规模还比较小,因此,对于这种作用也不能估计太高。

  我们在发展消费金融的过程当中,有怎样的风险值得注意呢?

  张勇军:发展消费金融公司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现在消费金融有一些贷款是无低压、无担保的,成本和风险都会比较高,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消费金融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需要培育和提高。另外,从监管的角度看,相关的监管部门对于发展消费金融要制定更细致、更完善的规则,在执行过程中也比较细致,才有利于把发展消费金融公司的风险控制住。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