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暂无动静 专家称贷款利率短期难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四大行暂无动静 专家称贷款利率短期难降

2013年07月22日15: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热点

  怎么看

  外界对于“取消农信社贷款利率管制”仍存争议:有专家称“高利贷”之说理论上不再成立,但有信用社人士表示此次取消的仅是贷款利率2.3倍的上限

  上周五晚间,央行在其官网上宣布,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除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的新规引发热议之外,“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的内容也引起广泛关注。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高利贷”之说理论上不再成立。但也有信用社人士表示异议,认为“这次只是取消了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2.3倍的上限”,“并不意味着利率可以超过银行同类的贷款利率4倍”。

  A

  四大行暂无动静 专家称贷款利率短期难降

  上周五晚间,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其中,“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改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这一条备受瞩目。央行的公告中给出的日期是自7月20日起,但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四大国有银行的贷款利率发现,暂时均未有改变。

  对此,业内人士和专家几乎一边倒地认为,短期内金融机构不会下调贷款利率。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还不够。她认为,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未构成挑战。

  即便贷款利率下浮,到底可能下浮到何等程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用1年期存款利率相对于1年、3年、5年期贷款利率的倍数来尝试测算,结果显示,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是1、3、5年贷款基准利率的0.50、0.49、0.47倍。他称:“考虑到银行贷款还有营运成本,故往0.7倍之下的空间会非常有限。”

  B

  “高利贷”理论上不再成立?

  此次央行的公告中,“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一条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解读为“取消农信社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明确许可突破4倍限制”。他认为,此举将有利于覆盖小微三农贷款风险、改善金融支持。总体上会令整体贷款成本下降。

  “农信社贷款利率不设上限”,是否意味着以后不再有高利贷之说?对此,外界的解读显然存在较大争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在接受央广新闻采访时就表示,随着这次政策的出台,高利贷从理论上说在中国就已经不再成立了,因为利率完全都已经自由化了。他表示:“这次利率调整,对利率上端的变化,就是对高利贷的限制的取消,是这一利率自由化里意义最重大的变化。”

  不过,昨日,有信用社内部人士就对此向记者表示异议,他称央行此次取消的仅是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2.3倍的上限,“这并不意味着利率可以超过银行同类的贷款利率4倍”。

  这会否成为各路资金变相放“高利贷”的捷径?昨日,有网贷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最高法的规定,“利率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四倍的借贷行为不予保护”,暂且不会有正规公司“铤而走险”,但是随着利率下限的取消,未来的趋势可能是没有银行基准利率一说,会让未来的法律执行层面“稍显尴尬”。

  央行新规对银行股价是利好还是利空?有分析认为,此规必将会带来寻租空间,未来关系户可以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在对于重点客户的争夺上,会引发银行竞相降低利率拉拢客户,压缩银行利润。多位专家都表示“利于实体经济,银行信托保险利空”。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能激励一些中小型银行发挥优势同大型银行竞争,“是不是利空还不好说”。

  C

  分析师的周末没了 “准房奴”暂无影响

  因为央行在上周五晚间突然放出消息,这个周末忙坏了专家和分析师们,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调侃道:“央行周五出政策的一个结果是,分析员们的周末泡汤了。”

  “准房奴”小刘在听说利率下限放开后,着实兴奋了下,但仔细看了新规解读才发现,个人住房类贷款被排除在外,这让她“空欢喜一场”。央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之所以继续保留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这意味着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继续保留0.7倍下限不变。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