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推进理财选择更多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利率市场化推进理财选择更多元

2013年07月23日10:2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要评选理财市场最近最大新闻的话,那么非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这个新闻莫属。贷款利率的取消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未来存款利率上限取消也将不远了,这对于喜欢存款的中国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也许将来我们存款也可以货比三家,找一个高利率的银行了。

  目前,中国老百姓到银行存钱,基本上各家银行的利率都是相同的。而在利率市场化下,利率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之下,金融市场会随着利率的变化而起伏不定。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股市,房市,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的涨跌和利率之间有着极大的关系,而利率市场化下所形成的利率,能够把股市、房市以及利率之间的关系充分反映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进行决策时,利率的参考作用会大大增加。

  从国际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存款利率一般会提高,贷款利率则会下降,大众将会得到更多的实惠。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是否安全,是否会增值。作为金融消费者的普通居民,对资产的首要要求是跑赢物价上涨幅度,其次还得获得与市场地位相适应的利率水平。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倒逼银行的存款利率、理财产品具有更多差异性,老百姓理财也可以有更多选择。

  华泰证券报告指出,从长远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平稳推进,下一步扩大存款上限浮动区间,甚至最终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市场预期将逐渐形成。实际上,近两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利率的定价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具备了一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特征。目前银行自主发行的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已充当着存款利率市场化先锋作用,风险较低,1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5%以上。

  从2003年我国首款银行理财产品面世至今,银行理财市场已经走过了10年发展历程。2004年以来,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新发产品规模从2004年的0.04万亿,到2012年的30.36万亿,十年间银行理财市场以年均近100%的规模增速迅速崛起。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理财市场的存续规模达到9.85万亿元,成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上仅次于信托业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我们相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将会给老百姓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财选择。

(来源:今日早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