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

2013年07月24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4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央行选择的时机比较好,也是顺势而为。但这一次还不是完全利率市场化,只是说利率市场化加速。

  中国人民银行7月19日通知决定发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央行要求,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七折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管制消息一出,舆论的反应大都感到意外,许多媒体在报道此消息时采用“突然”两个字:“利率市场化大门突然开启”或“央行突然发布《通知》”。许多专家也对在这个时间点宣布放开利率市场表示“惊讶”,因为在许多人看来,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需要一个较长的准备时间。

  对此,杨再平表示,首先这一次不是完全利率市场化,只是说利率市场化加速,是很重要的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个步骤,不应该感到突然。从央行来说,选择的时机都是比较好的,也是顺势而为,因为现在把利率下限放开,是在资金供求还仍然是比较紧的时候,在这样一种市场态势下面,它的利率不可能下降的幅度会很大。

  杨再平进一步表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率市场化就势在必行。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再发展,就有大量的创业的需求,且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量大。另一方面,国内大量的资金就要找出路。利率没有市场化就达不到供求均衡,有的企业有条件借钱,也有条件还款的,它得不到资金,而那些可能条件不够的企业,反而拿到了资金,造成资金的浪费,中间还可能有寻租行为。

  杨再平还强调,国内资金市场扭曲现在到了比较严重阶段。表现就是地下金融,包括非法集资频发,有80%多的地方发生过非法集资。所以说,对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不应该感到突然,这是国内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势在必行的措施。(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