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药业会议费高达4.7亿元 或遭变相行贿质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新药业会议费高达4.7亿元 或遭变相行贿质疑

2013年07月24日13: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新药业遭受 “变相行贿”质疑

  对4.7亿元的会议费,公司方面回应称:企业大,产品多,会议费高很正常

  中新药业2012年会议费共计4.7亿元,位居披露了会议费金额的68家上市药企之首。如果按照一个人5000元的费用来算,中新药业去年一年要召集近10万人开会。实习生 韩粉芳

  过去的一年居然产生了4.7亿元会议费,中新药业遭受“变相行贿”质疑。

  知名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行贿门”事件被披露后,国内医药行业被爆68只医药股支出30亿元会议费,其中中新药业位居榜首。

  高额会议费引质疑

  2012年年报显示,中新药业去年的推展定销会议费金额高达4.7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49%,销售费用高达11.06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22.81%。

  据悉,包括中新药业在内的68家国内医药公司去年一年仅会议费一项支出高达30亿元,中新药业则以4.7亿元居于榜首。如果按照一个人5000元的费用来算,中新药业去年一年要召集90000多人开会。

  年报指出,4.7亿元的会议费主要是加大市场投入,在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的同时,销售费用中推广产品的会议费相应增加。

  “我们企业是大企业,产品多,会议费高很正常。 ”18日下午,本报记者致电中新药业董秘办公室,听到如此答复。对于4.7亿元会议费可能涉嫌变相行贿的质疑,公司方面从侧面予以否认。

  当问及这笔4.7亿元会议费的大致组成时,该人员则表示不清楚,让本报记者联系中新药业办公室,而办公室的相关人员也表示对此不清楚,又把问题推回董秘处。

  本报希望采访董秘焦艳,以“人不在”被拒。

  此前,中新药业董秘焦艳曾对以投资者身份咨询的记者表示:“公司2012年开始从零售到终端市场转型,以往主要市场是药店,要想做大就要进入医院,主要是以举办学术论坛的形式来推广药品。 ”

  对于学术论坛为何会花费这么多钱,“比较大”的投入又具体投到了哪里,公司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说明。

  目前,葛兰素史克面临经济犯罪指控。该公司涉嫌伪造30亿元人民币(约合4.89亿美元)的旅游和会议支出,而相关款项则被通过虚增会议规模等方式套取并用于商业贿赂。

  支出并未带来相应的回报

  “这是由国外事件向国内延伸所引起的,国际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行贿门’事件,揭开的只是医药行业中的冰山一角。 ”一位资深的医药行业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国内医药行业已经形成了类似的销售模式,这和医药行业的潜规则有着莫大的联系,需要行业本身的反思。

  面对现在国内医药行业高额会议费的现状,一位在一家国企制药企业工作的赵先生讲述了20多年制药企业与医院关系的变化。据赵先生介绍,由于药厂收入高、待遇好,上世纪90年代有一批医生纷纷跳槽到药厂,面对老同事、老领导,送礼物慢慢演变成了送钱、给回扣,不过外企财务管理严格,对发票报销有严格的审核制度,所以大部分都是以开研讨会的形式让医生得到好处。

  此外,也有一些医药代表对于医药行业高会议费的现象也有反映。 “会议费每笔大小不等,几千、几万甚至是几百万元都是有的,要看等级规模。参会人员的交通、食宿、旅游、纪念品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会为了私利和其他原因再虚报会议规模和参会人员等。 ”北京某医药公司的一位医药代表对此表示,有时候公司会组织客户去国外参加会议,但其实很多时间都是在旅游,会议时间很短。

  庞大的会议支出,却并未给公司带来相应回报,而且每年在会议上支出的费用支出竟然超过了净利润。

  中新药业2012年的净利润是4.4亿元;2011年净利润是2.48亿元,会议费用是3.16亿元。会议费用均超过了其当年净利润。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