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份被媒体追问后称年内公布三公经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7省份被媒体追问后称年内公布三公经费

邓琦 蒋彦鑫

2013年08月09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省份被媒体追问后称年内公布三公经费

7省份称年内公布“三公经费”

  7省份称年内公布“三公经费”

  新京报讯 截至昨日,尚有12个省级政府未公布三公经费。记者昨日从部分省的财政厅获悉,7个省称将于今年年内予以公开。

  中央要求各省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着力推进“三公经费”公开。2013年要进一步细化公开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增长的中央部门,要详细说明增长的原因。细化中央部门2014年预算编制,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购置费和运行费。

  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并指导督促省级以下政府加快“三公经费”公开步伐,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青海、海南等7省份表示今年将公布

  记者昨日从各省官网查询看,已经有19个省全面地公布了省级三公经费和部门三公经费,但依然有12个省份未公布或仅仅公布了有限的信息。从公开内容看,各省的格式并不统一,与中央单位相比也不够详细。

  昨日,新京报记者逐一致电尚未公开的12个省级政府财政部门,青海、海南、云南等7个省份表示今年将公开“三公经费”;福建和安徽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预计8月底前可以公开。

  其余5个省份中,天津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正在抓紧做,肯定会公开”,但具体什么时间不清楚,“负责领导不在。”;江苏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昨日外出公务,至发稿时未联系上;湖北省财政厅需要发采访公函,至发稿时未收到相关回复;宁夏和西藏省级财政部门电话无人接听。

  部分省份称要先研究其他省份

  记者拨打12个未公布相关信息的省份省级财政部门电话发现,在询问过程中,部分省份的工作人员询问记者“其他省份都公布了什么?”、“还有几个没公布?”“他们都说什么时候公布了吗?”等问题。有的省份表示,会等到其他省份公布相关信息后做个比较和研究。

  还有省份表示,需要花时间统一各部门口径,“到底哪些属于三公预算,需要统一,以免有的太高有的太低,差异太大。”

  ■ 专家说法

  “怕与他省比较差距大脸上挂不住”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认为,各省份是否公开三公预算,与经济发展并无必然的联系,但可能跟经济发达地区的法治水平和管理水平多少有一点关系。预算公开需要提高公开的法治化水平,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及未来对预算法的修改需要更细化。

  刘剑文认为,省份三公预算的公开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所以在特定时间里公布是可以的。观望有两个方面意思,一是看其他省市三公经费公开的程度;二是可能数据正在统计之中。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公开与否更主要还是凭自觉,公开的阻力,主要还是怕大家拿来比较,如果两个差不多的省份,三公预算差距大的话,脸上挂不住,所以就往后拖,看别的省份公布如何。

  “目前公开的数据很难说明什么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表示,从结果看,中央单位公布的部门更多、内容也更详细一些。地方政府公开还是要差一些。从绝大多数情况看,由于在公开“三公”经费时大多未公开其部门的职员人数、车辆数量以及出国的具体情况,从而使得公开的数据很难说明什么问题,也无法判断其合理与否,这就导致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

  比如一个地方的省级部门,其“三公”经费是479.3万元,但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是高了还是低了?合理还是不合理?目前的这种“三公”经费公开的状况是无法回答这些问题的。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蒋彦鑫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