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创20年新高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明显放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短期或维持强势 

汇率创20年新高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明显放缓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3年08月09日07: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过前一段窄幅波动后再度走强,8月7日盘中创出6.1189的历史新高。专家指出,短期内人民币有望维持相对强势,但受美元升值预期和中国经济承压影响,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放缓,长期看,将保持相对稳定和双向波动态势。

  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四五月,人民币汇率涨势迅猛,之后,在6月时出现贬值预期。进入7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稳定在6.16—6.18的区间,但即期汇率有走强迹象。

  8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跳空高开21个基点报6.1226,盘中最高摸至6.1212。截至收盘,该即期汇价报6.1217,较5日上涨30个基点或0.05%,创下5月2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而6.1212的盘中最高汇价,则与汇改以来的历史高点6.1210仅差2个基点。

  8月7日,该汇率早盘一度涨至6.1203元,创中国政府1993年底合并官方和市场汇率以来的最高水平。8月7日下午,银行间询价市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报6.1193,时隔两个月再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6.1205,正式宣告进入6.11时代。

  8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开盘于6.1183,较7日创下的6.1189的最高纪录高6个基点。人民币8日再创历史新高6.1172元兑1美元。

  市场预期改善

  人民币汇率近期走高,与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向好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对未来前景普遍担忧,表现在六七月份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预期降低,远期贬值预期显著扩大。

  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限的设定,大家仿佛吃了“定心丸”,对未来经济上升抱有一定预期。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与汇改进程推进,也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主要还是预期的转变,PMI的走强让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有所恢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只要中国经济增长不出现风险,人民币作为高息货币的吸引力还是很明显的。

  人民币升值还与近期美元指数走弱有关。7月过后,美联储议息会议对之前曾表示的QE(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不再提及,市场预期有所改变,美元因此出现回调。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有所回落。由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不确定性上升,导致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软,而相应地,人民币兑美元则出现升值。

  基本达到均衡水平

  未来人民币走势如何?专家预计,短期内将继续走强,但升值步伐将明显放缓。来自农银国际的报告指出,预期在今年下半年将见到积极的人民币汇改措施,包括扩大人民币汇率的交易区间、可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的资本账户自由化以及阻止投机资金流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受阻,而政府正试图通过开放资本账户下的投资渠道来对冲人民币需求的下跌,相信这些措施将可以保持人民币稳步的升值趋势。

  瑞士信贷也在其报告中判断,人民币将会继续温和升值,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至6.00的水平。

  专家同时指出,目前人民币已基本达到均衡水平,长期来看将保持相对稳定和双向波动的态势。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会达到3%到5%之间。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下半年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经济承压,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会较上半年收敛些;二是将加大市场在人民币汇率中的作用,比如将目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从1%扩大至2%,以增强汇率的弹性。李慧勇表示,维持此前预计至今年底人民币或升至6.1的看法。

  受未来美元走强的影响,人民币大幅向上空间有限。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美国经济可能继续增长,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也是大概率事件,美元目前走软的情况将改变,人民币升值动力将减弱。花旗银行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有限,预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于2013年底将在6.10左右,并且随着可能的资本外流或出现偶发性的贬值。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