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市场化放开 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存款利率市场化放开 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

任晓

2013年08月08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款利率市场化放开 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正式进入攻坚阶段。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利率市场化核心的存款利率市场化1-2年内尚难以完成,因而短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绩冲击有限。若未来监管层先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将推动银行息差进一步收窄。

  存款利率市场化尚待时日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短期对银行盈利无重大影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措施不会显著降低实际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管制的存在限制了信贷的供给,贷款定价实际上由贷款需求决定。除非宏观经济下行明显,抑制贷款需求,否则实际贷款利率不会显著下降。调整票据贴现利率定价机制也不会产生实际影响。票据贴现利率实际上已经市场化决定了,央行此次规定只是确认了现行的行业规则。

  央行日前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2.55%和24.52%,6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1%,比3月上升了0.2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核心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这些基础条件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其完全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历时10多年,可见中国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将是分步骤的渐进过程。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点,存款利率市场化不可能很快实现,至少两年内要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可能性不大。

  除存款利率市场化不可能短期内实现外,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也不可能轻而易举,需要创造一些宏观的条件和氛围。

  “现在存款保险制度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央行未来的宏观调控基准利率的体系还在讨论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成形。”连平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不仅需要考虑费率问题,还需要考虑在怎样的时间节点和情况下推出,能够尽可能降低其将会对市场产生的波动。”

  此外,连平表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需要相关机构花费时间来制定市场规则,建立新的产品交易市场。“因为这种产品一旦推出,其定价完全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且由于其可在市场上进行转让,就需要相关制度的建立。”

    可转让存单或成新突破口

  分析人士指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同一客户的贷款成本将出现下降,但银行整体贷款利率的变化将取决于客户结构的调整。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银行对高质量客户的贷款议价能力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经下降。即使对中小企业,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也有所削弱。不过,由于银行积极提升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整体贷款利率下降的幅度将较为温和。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较高和风险定价能力较强的银行受到的冲击较小。

  此前媒体披露的央行利率市场化方案显示,利率市场化的下一步可能是引入市场化定价的大额可转让存单。此次利率市场化措施没有涉及存款利率,好于市场预期。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央行可能引入市场化定价的长期大额可转让存单。如果假设所有1年期以上存款被大额存单替代,则2014年银行净息差将降低8bps,净利润下降4%-5%。

  不过,由于宏观经济尚未见底,未来针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措施将陆续出台,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未来银行板块或维持震荡格局。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