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高温引连锁效应 烧烤模式推高企业隐性成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地高温引连锁效应 烧烤模式推高企业隐性成本

2013年08月09日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高温引连锁效应 烧烤模式推高企业隐性成本

  7月以来,高温天气席卷全国大部地区,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持续高温引发了连锁效应,一方面,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我国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同时推高了企业隐性成本,一些工厂通过缩短员工工作时间、减少生产目标、提高补贴等方式留住工人。另一方面,高温酷暑也“烤”出了水利、空调、饮料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持续高温

  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我和扇贝之间,只差一头大蒜。”这是目前网上非常流行的一个段子。

  7月以来,高温天气覆盖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19个省(区、市)。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7月全国平均气温为22 .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5摄氏度,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湖南和上海平均高温日数分别为20.8天和20.5天,均为1951年来同期最多。

  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

  8月份,高温态势更为严峻,南方地区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高温天气。据中央气象台8月6日监测资料显示,全国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覆盖面积约15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40摄氏度以上覆盖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

  8月8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是其连续第15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最近几日气温仍在急速上升,很多地方的地表温度超过60摄氏度,部分地区超过70摄氏度。据预测,8月13日以前,福建、浙江、重庆等多省市高温仍将持续。

  需求激增

  7月用电量增幅或达9%

  全国大范围的“高烧”不退,带动用电负荷和用电量连创历史新高。国家电网数据显示,从用电负荷看,7月份华北、华东、华中、西北4个区域电网最高调度发受电力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1 .74亿千瓦、2 .13亿千瓦、1.41亿千瓦、6444万千瓦;天津、冀北、冀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重庆、辽宁、新疆等16个省级电网最高调度发受电力创历史新高。

  “根据电力调度数据来看,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将在9%左右,与6月份6.3%的同比增幅相比将有较大回升,这主要受高温天气的影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一推测从多地用电量情况上可得到进一步印证。7月份,江苏全社会用电量达503 .50亿千瓦时,单月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50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13.52%。而浙江全社会用电量达302 .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5%。

  进入8月份,用电负荷继续攀升。截至8月7日,华北、华东、华中、西北4个 区 域 电 网 发 受 电 力 分 别 达 到1.82亿千瓦、2.14亿千瓦、1.49亿千瓦、6552万千瓦。其中,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级电网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在高峰负荷时段,实施有序用电的需求侧管理措施。

  “目前这些地区的电力供需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缺口很小,主要通过错峰限电的方式解决,不像前些年采取拉闸限电。”欧阳昌裕认为,虽然电力负荷上升很快,但在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限电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小。

  浙江省能源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朱海燕认为,工业企业一方面用电超负荷,冷却水、液化天然气等能源消耗也在加大,一方面又得频繁“限电”、“让电”,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对一些需要恒温恒湿的产业,比如化纤、精密仪器等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据了解,目前浙江有40多项能耗限额、定额标准,对于超过能耗限额标准的商场、企业将进行罚款。“制定 标 准 的 时 候 也 没 有 考 虑 天 气 原因,如果企业因为高温违反了标准,那还是得按照规定给予处罚。”朱海燕说。

  连锁效应

  企业隐性成本增加

  在用电、用水等能源消耗大幅增长的同时,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还不可避免地推高了企业的隐性成本和未来的市场风险。

  “公司7月30日起就给120多位员工放了7天的‘高温带薪假’,不用来上班,每天还可以拿100元的高温补贴。”浙江杭州新起点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据他介绍,这是服装厂营业三年来头一回放高温假。即便不放假,区里有“停三开四”的限电要求,也无法开足工。而且机器太多,电扇、空调双管齐下,制衣间温度高达45摄氏度左右,经常有员工请假,最多的时候请假人数将近100人。“这些天公司在产值、支出员工补贴、厂房空置、订单延后等方面的损失加起来达100万元。”

  而部分难以“狠下心放假”的企业则通过缩短员工工作时间、提高补贴费等方法维持生产。温州市鹿城区双屿镇集中了上千家鞋业企业,据温州一家鞋业公司总经理季晓峰介绍,制鞋车间高温难耐,大部分企业只能缩短员工工作时间、减少生产目标、提高补贴费,以此留住工人。“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企业生存压力大,连续的高温天气更是增加了不少‘隐性成本’,企业是雪上加霜。”

  持续高温也加剧了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不可预期性,市场风险增强。杭州史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史宏告诉记者,由于近期杭州持续出现极端高温少雨天气,养鸡场已经有鸡出现热死、染病现象。高温酷热给养殖业增加了不少生产成本,同时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这增强了后续养殖市场走向的不确定性。

  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杭州余杭区的园林绿化承包商林永南“最近一直不敢接活,新种的树苗根浅、需水量大,这样的高温酷热天气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种了也只能枯死。”更值得注意的是,从宏观经济层面上看,高温还 可 能 短 暂 推 高 消 费 者 物 价 指 数(C PI)。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显示,受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天气影响,7月中旬以来,多数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其中,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价格从中旬开始出现持续上涨。肉类价格方面,7月总体回升,其中猪肉价格从5月中旬的年内低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多家机构预测,受此影响,预计7月C PI同比涨幅较6月的2.7%会有所反弹,或将达到2 .8%左右,逼近3%的通胀警戒线。

  市场利好

  水利电力等板块受益

  不过,高温酷热对水利、空调、饮料制造等行业却是利好因素。二级市场上,近日相关板块开始升温,水利、电力、饮料制造、空调、冰箱等板块表现尤为突出。

  据W 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水利板块涨幅已达5.85%;电力板块涨4.26%;冰箱板块涨3.75%;饮料制造板块涨3.72%;空调板块涨2.85%。

  分析人士表示,每年一到夏天,水利及电力等行业必然受益。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今年可能更胜往年。

  与此同时,各大券商纷纷发布研报看好相关板块。

  酷暑导致居民、农田和工业用水量猛增,给供水设施带来一定压力,水利公司迎来发展机遇。平安证券研报认为,目前我国每年因洪涝灾害、干旱等导致的损失超过2000亿元,加快水利建设投资势在必行。“十二五”期间我国水利投资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相对“十一五”期间增加156%,水利行业投资将进入高峰期。

  用电量大幅增加直接刺激了电力公司的业绩表现。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表示,受煤价走低及电量近期有所回升影响,多数公司中报业绩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后续业绩展望方面,7月以来的电量持续回升或促电力行业3季报继续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市场对于多数公司的全年业绩预测为中报的两倍。

  高温天气也点燃了市场对饮料的需求。广州证券表示,高温持续天数是决定饮料行业全年景气度的重要影响指标。啤酒行业旺季收入占全年六、七成以上。国内啤酒产量在2004年、2011年都出现过阶段性的增长,那时国内有明显的持续高温天气。今年的高温天气,可能会给全年啤酒行业销量和收入增速带来明显回升。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