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 未来转向走平‘L’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 未来转向走平‘L’形

2013年07月12日14:42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年中,在美联储或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下,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频频创出新高的升值步伐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一波小幅震荡走势。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已近尾声?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生变以及热钱流入减缓等多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加快升值的势头有所减缓,但尚不能说明已出现明显贬值预期甚至升值趋势出现拐点。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波单边上扬走势,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1.7%。

  6月上旬,人民币升值走势继续加强。截至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月的8个交易日内连破6.18、6.17和6.16三个关口,5个交易日创出新高。

  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的步伐在6月下旬发生改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正在执行的“扩大版”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

  消息一出,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新兴市场股市大跌。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十余个交易日持续在6.17至6.18区间波动。

  我国目前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形成机制。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6月下旬以来美元急剧升值,美元指数从80.5上升到84.77的三年高点。美元指数走强,必然导致人民币相对走弱。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下降3.1%和0.4%,当月贸易顺差为271.3亿美元,大幅收窄14%。而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降至50.1%,抵近50%的荣枯临界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跨境资本流入将显著放缓甚至流出,外汇占款增量会显著下降,人民币确实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但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和程序仍存有不确定性,会导致资本流向出现波动。

  7月10日公布的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决策机构成员对削减资产购买的计划意见不一。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于7月11日再度回到6.1599的高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员张斌说,在美联储释放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信号后,出现国际资本从整个新兴市场撤离的趋势。受此影响,境外市场人民币需求下降,人民币升值势头放缓。“但目前人民币供需失衡的压力并不大,预计会从前期的快速升值转向走平的‘L’形,但不会明显贬值。”

  目前,我国已将加快推进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列入日程,随着改革的推动,可以预期人民币汇率将向均衡汇率进一步靠拢。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降至2.5%左右,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综合经济基本面考虑,未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基本稳定、双向波动仍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 安蓓 王培伟 据新华社北京

(来源:浙江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