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内斗引发“深喉”举报 撕开商业贿赂面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葛兰素史克内斗引发“深喉”举报 撕开商业贿赂面纱

2013年07月12日10:07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据央广经济之声报道,今年3月,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兰素史克”)收到匿名举报信,中国区研发总监臧敬五在201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涉嫌学术造假,经过3个月的调查,6月上旬臧敬五解职。

  自6月上旬开始,葛兰素史克遭匿名举报,销售人员陷入大范围贿赂医生丑闻。随后,北京、上海和长沙等地警方联合突击调查葛兰素史克三地办公室,并将相关高管带走协助调查。

  据报道,有葛兰素史克内部人士向警方举报了公司的商业贿赂行为,此次调查是中美警方联合行动的一部分。

  尽管都是药物方面的指控,但当时美国司法部还提出证据,认为葛兰素史克涉嫌商业贿赂,他们将现金贿赂伪装成咨询费、高价餐费、周末休闲活动开支和奢侈娱乐活动开支。

  目前针对商业贿赂的处罚结果还没有公布。还有消息说,另外2家外资药企也随葛兰素史克一起被调查。不过目前还没被证实。

  一家美国制药企业的医药代表透露,葛兰素史克遭调查只是个别事件,外国医药企业账目上都是合规操作,如果不是公司内斗,也不会暴露得如此充分。他说,外企财务对发票的管理很严格,内部有合规部会对发票和财务进行抽查。不过他也承认,对重点医生都会提供全方位服务,他曾帮助某医生女儿进入重点小学,像酒后代驾、机场接送机、吃饭埋单等都是家常便饭。

  由于竞争激烈,制药企业销售部门的矛盾也比较集中,这次葛兰素史克贿赂门丑闻被曝光,有媒体称是公司前雇员举报。一家美国制药企业的医药代表表示,公司每个季度有销售排名,还开讨论会,销售最好的讲经验,销售最差的作检讨,如果连续三个季度综合排名最后,就会被淘汰。

  (据央广、《北京晚报》)

  链接

  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

  葛兰素史克总部位于英国,分支机构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年产药品40亿盒,产品遍及全球市场。主要的研发中心位于英国、美国、西班牙、比利时和中国,在全球建有约70家生产基地,葛兰素史克目前是在华规模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在中国拥有5000多名本土员工。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