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间市场债券簿记建档发行获规范 严控利益输送

2013年09月03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间市场债券簿记建档发行获规范 严控利益输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9月2日发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规范指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指引》旨在规范债券发行环节行为,严控利益输送、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簿记建档发行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利率(价格)空间后,承销团成员/投资人发出申购订单,由簿记管理人记录承销团成员/投资人认购债务融资工具利率(价格)及数量意愿,按约定的定价和配售方式确定最终发行利率(价格)并进行配售的行为。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一直以来大多都是通过簿记建档发行,但没有明细的指引规范簿记建档发行行为。

  此次发布的《指引》要求,簿记建档参与方在簿记建档过程中不得有违反公平竞争、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破坏市场秩序等行为;相关工作人员不得为本人和他人、直接和间接谋取或输送不正当利益。

  在内控制度方面,《指引》要求,簿记管理人应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督制度,由独立于发行部门之外的合规或内控部门对簿记建档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指引》要求簿记管理人针对簿记建档发行建立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公开透明、相互制衡的原则,对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价格)、配售及分销安排等簿记建档发行重要事项进行决策。参与集体决策的总人数不得少于三名,内部监督部门应参与决策过程,并对决策结果予以书面确认。

  簿记管理人应严格按照《发行方案》披露的定价方式确定发行利率并做好书面记录和说明。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蓄意干涉或操纵发行利率(价格),不得通过配售直接或间接谋取不正当利益。记者 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