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金岭南:下半年偿债风险或大幅增加

2013年09月03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金岭南:下半年偿债风险或大幅增加

  上半年销量减少仍大举扩张生产,净利下滑六成

  8月24日晚,中金岭南(000060.SZ)发布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31亿元,同比下降5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降42.44%,基本每股收益0.06元/股,同比下降40%。

  中金岭南以铅锌等有色金属生产为主业,同时也涉足建材、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由于受有色金属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中金岭南上半年业绩明显下滑且短期内可能难以扭转,其资产流动性较弱,资产营运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仍待提升,此外,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有所下降。

  上半年净利下滑六成

  中金岭南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0.50亿元,同比下降50.09%,分行业看:铅锌铜采掘、冶炼及销售实现营业收入23.52亿元,同比下降10.56%,毛利率为24.57%,同比下降6.94%;铝、镍、锌加工及销售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略降0.28%,毛利率为11.38%,同比略降0.20%。同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9524.17万元,同比下降78.16%;实现利润总额9918.78万元,同比下降68.37%;实现净利润9586.56万元,同比下降60.50%。

  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降,恐怕这一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主要原因有:一是全球经济形势依旧复杂动荡,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加强,这导致大宗金属商品市场走势低迷;二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去库存压力增大,国内有色金属需求持续不振,市场价格下跌。

  短期偿债能力待提升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金岭南资产总额为141.12亿元,比期初增加0.27%。上半年公司的期末负债总额为71.94亿元,比期初增加3.06%。

  上半年中金岭南资产负债余额变动不大,但是占流动资产比例为50.21%的存货本期末余额比期初增加了12.12%,占流动资产比例为23.83%的货币资金本期末余额比期初减少了8.79%,这会对公司资产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有一定的影响。

  通过分析其半年报中的财务比率发现,反映其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为0.88,速动比率为0.44,均低于1,说明该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有待提升;而反映其长期偿债能力的总资产负债率为50.98%,说明公司资金总量的50.98%由债权人提供,财务杠杆仍处合理水平。

  反映其营运能力的流动资产周转率为0.89,说明其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总资产周转率为0.29,反映整体资产的质量水准和利用率较低,急需尽快改善;存货周转率为1.52,说明存货周转速度较慢。

  财务风险有所提高

  中金岭南2013年上半年产生的现金流量表现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所减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所增加。

  首先,受上半年盈利减少及库存增加影响,经营活动本报告期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5亿元,去年同期为1.81亿元,同比减少69.45%。

  公司上半年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80.14%,为-4.73亿元,而为维持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公司增加了资金筹集,导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68.59%,达3.74亿元。

  通过分析中金岭南2013年中报,不难发现以下几点:一是上半年,中金岭南在产品销量减少的情况下,反而增加了国内冶炼矿产品的产量,如生产精矿铅锌金属量8.75万吨、精矿含银50.21吨、硫精矿36.18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6%、5.68%、10.14%,冶炼产品铅锌总产量11.1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8.63%,面对低迷的市场或将使公司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二是本期财务风险有所提高,本报告期末短期借款余额为35.87亿元,比期初增加32.71%;长期借款余额为6.56亿元,比期初增加18.95%,在其流动比率和速度比率都偏低、短期偿债能力较弱的情况下,不能如期偿还债务的风险可能大幅增加。

  (蔡昌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管理系主任、国际注册高级会计师)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