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公款送礼披“隐身衣” 隐蔽形式翻新

2013年09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公款送礼披“隐身衣” 隐蔽形式翻新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中央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商场里,平价月饼悄然流行;大街上,公车送礼罕见其踪。与以往相比,公款送礼现象确实明显减少。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公款送礼的病毒在加紧变异,披上了“隐身衣”,在人情市场暗度陈仓,这股暗流值得警惕。

  公款送礼的隐蔽形式可谓花样翻新:或是利用网络购物,足不出户而送礼千里;或是利用电子礼券,让送礼“不显山不露水”;或是滥开发票,把奢华礼品开成办公用品发票……凡此种种,无不是表面上贯彻中央要求,背地里却搞变通、打折扣。这种“改头换面”,并未改变公款送礼的腐败性质,反而消解了中央政令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害尤烈。

  对于隐蔽的公款送礼行为,必须严查严打、重重敲打。这就需要完善监督机制,尤其加强电子支付监督,让网上潜伏无处藏身;需要加强社会监督,让公款送礼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需要涵养清简文化,培养领导干部“不送礼,不收礼”的道德自觉。唯有多管齐下、利剑高悬,方能彻底根除公款送礼的各种隐蔽形式,让节日氛围真正风清气正。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