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最大桑蚕基地正开启新“丝绸之路”

2013年10月14日09: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大桑蚕基地正开启新“丝绸之路”

  新华网南宁10月14日电(记者 张周来)数百万亩葱茏桑园,每年超过30万吨蚕茧,中国西南省份广西如此优厚的资源着实令人艳羡。但眼下当地却充满忧虑,多年来当地试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但这条新的“丝绸之路”至今仍刚刚起步。

  在从本世纪初开始的中国“东桑西移”过程中,广西桑蚕异军突起,一举取代江浙成为中国最大桑蚕生产基地。广西农业部门统计显示,2012年广西桑园面积262.7万亩,蚕茧产量为31.57万吨,生丝产量2.88万吨,均居全国首位。

  农民获益令人欣喜,更多人近年来则一直在谋划如何将这一资源优势放大为产业优势。广西蚕业生产指导总站站长祁广军举例说:“2公斤干茧可以卖80元左右,但制作成2公斤的蚕丝被就可以卖到1500元以上,这还只是简单初级加工,若能加工成精品丝绸产品,产业综合效益将更加可观。”

  但在精深加工方面还不具备发言权,这成为广西“茧丝绸行业之痛”。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理事长兰树思介绍,目前广西共有88家茧丝绸加工企业,却只有8家企业能够生产丝绸,针织、染整、服装加工、丝绸贸易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据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统计,广西现有8家织绸企业年加工真丝绸超3000万米,产品开始出口日本、意大利、印度、泰国、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直接或间接出口桑蚕丝2000多吨,不过在丝绸产品出口几近空白。

  “我们产的生丝长期出口一些欧洲国家,但是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办法利用这些生丝生产出高品质的终端产品,因为我们的制作工艺和设计还有欠缺,终端产品难以抢占国际市场。”广西桂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以军为此焦虑不已。

  目前广西柳州、南宁等地已先后建立丝绸工业园,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多家茧丝绸企业均已在广西独资或合作建厂,基本形成缫丝、织绸企业集聚发展的格局,广西自己的“丝绸之路”正在开启。

  “中国江浙一带有着上千年种桑养蚕传统,无论是工业还是文化底蕴都很深厚。”兰树思说:“广西虽然种桑养蚕已具备相当规模,但精深加工一蹴而就不太可能,从低端到高端我们正在努力挖掘潜力,对未来我们很有信心。”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