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长城证券:强势股降温 民生或成新热点

2013年10月21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城证券:强势股降温 民生或成新热点

  大盘上周震荡回落,上证综指跌穿2200点关口。创业板调整意味更浓,一周跌幅达到2.17%,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几大龙头纷纷大幅下挫。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依然在于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能否继续释放政策红利推动股市上涨,同时,IPO重启预期对成长股的打压也引发关注,如果股价下跌资金抽离,那么今年年底收官行情的分歧将比往年都大。

  笔者认为,自从2007年以来,中国股市市值突破20万亿后基本就是结构性分化行情,预计今年年底前上证综指仍将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创业板没有跌穿60日均线之前依然对其维持牛市判断。热点方面,以自贸区为代表的强势股将会持续降温,以养老、医疗、环保为代表的民生热点板块将会崛起。

  经济数据回升支撑大盘

  经济数据回升利好周期股,大盘蓝筹股向下空间极为有限,估值修复行情阶段性存在。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三季度的GDP增长7.8%,相较二季度的7.5%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升。另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季度增长10.1%,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等关键指标都显示经济有好转迹象。当然,数据上也存在隐忧,早先公布的CPI指数意外突破3%,上升幅度高于市场预期,投资者担心由于物价上涨偏快会引发货币政策收紧。

  总体上看,三季度经济回升符合市场预期,部分周期性行业如水泥、机械等出现了回暖,电煤价格也都出现小幅反弹。前期市场对周期股基本上是长期一致看空,目前随着部分行业数据回升,虽然仍被多数投资者理解为短期回光返照,但是进一步做空周期股的能量大幅减弱,这也意味着大盘的向下空间极为有限。

  另外,近期走势持续较弱的银行地产,股价重新回到前期低位。目前香港AH股溢价指数已经跌至98.38点,多数中资银行股又出现了折价20%以上。根据以往经验,当中资银行股大面积折价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大盘蓝筹股存在着估值修复的机会。

  主流热点降温 关注转型、民生

  前期主流热点渐次降温,热点接力出现局部断档,改革红利仍在酝酿中。近期新股IPO传闻越来越多,以传媒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了大幅回落,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为“这次可能真的狼来了”。不仅影视传媒,上海自贸区、土改、金改等近期主流题材股都出现了回落,跌幅均在15%以上,上海物贸最大跌幅超过30%。由于上述题材股是今年重要的市场人气指标股,因此一旦出现顶部迹象,势必极大地打击投资者的热情。而从新热点接力的情况看,环保、养老、军工等热点,无论是市场容量还是号召力,均不足以弥补传媒等热点降温形成的空挡,所以沪深两市涨停板个股家数大为减少,意味着做多能量开始衰减,市场步入休整期。

  但是,笔者对未来主题投资依然给予厚望。三中全会召开在即,经济转型与民生问题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养老产业、医疗卫生等板块仍将享受到政策红利,有不断扬升的机会。目前处于三中全会前的预热阶段,相关热点已经有所启动,值得密切关注政策动态。

  攻守平衡 兼顾价值与题材

  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上,预计主板窄幅震荡,创业板仍为牛市。从技术形态看,上证指数已经形成了小双头走势,如果再次击穿年线2170点,调整时间将会进一步延长,需要关注年线的支撑力度。从创业板指数看,只要长期上升趋势线60天均线没有被击穿,依然维持看多的判断不变。

  由于历史上多数年份年底走势偏弱,所以对于今年年底的风险因素也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市场最为关注的风险依然是流动性紧张,6月份的钱荒已经令市场领教了其威力,因此年底钱荒成色如何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笔者判断今年市场资金略有偏紧,但是不会大规模回流银行体系,但还是需要密切监测同业市场利率波动情况。第二是绩差股大幅下跌的风险,年底是绩差股挤泡沫的时间点,由于今年题材股普遍涨幅较大,如果年报业绩不达预期,则很有可能借助年报实现价值回归,需要投资者防范风险。

  在操作策略上,宜攻守平衡,价值与题材兼顾。一方面,以汽车、家电、医药为代表的价值股具有较好的年报预期,可以加大配置力度;另一方面,主题投资以民生领域为主,可深挖节能环保、医疗保健、养老产业政策的红利机会,阶段性持有。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