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创业板批量造富 337位“土豪”资产过5亿

2013年10月21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批量造富 337位“土豪”资产过5亿

创业板批量造富 337位“土豪”资产过5亿(网络配图)

四年前的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四年后的今天,创业板已初具规模。这里指的不仅是上市公司数量,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培育。四年来,创业板最夺人眼球的是造出了多少位“土豪”。四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悄悄的抢占了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10月18日,笔者见证了《2013胡润创业板富豪榜》的发布。其中的几组数据颇为引人关注:

337位来自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财富超过5亿元,四年前只有33位。

上榜企业家做科技的最多,其中从事IT行业的人数最多,占总上榜人数的32.7%;其次为制造业,达到31%;第三是医药行业,有13.9%,第四是社会服务行业,占9.4%,第五是新能源,占6.8%,第六是传播与文化,占3.5%,第七是农林牧渔,占1.5%,第八是资源,占0.9%。前三大行业占比达到77.6%。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家有三位从事文化传播行业;5家企业都创造了5名以上股东财富超过5亿元,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公关公司、IT软件公司、污水处理的上市公司表现最为突出。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创业板确实是一个批量制造“土豪”的场所。

然而,我们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审视创业板。推出创业板的目的是为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拉动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创新型企业聚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同时,推出创业板也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举措。

从上述数据的行业属性统计来看,创业板四年来的发展已经证明其“服务经济发展与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结合起来”的初衷得到初步体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的公司已经成为该行业的领导者,并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还将推进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因为中国整体来讲间接融资比重较高,融资的渠道还不够丰富。所以,我们还要继续推进这方面改革。”决策层近来一再强调要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应该也必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是历史赋予它的使命。广受各界关注的“金十条”中第七条即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该条款除了提出“进一步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各项制度”外,还提出“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

因此,创业板一定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同时,伴随着即将到来的大扩容,创业板还会造出更多的“土豪”,但这只是“副产品”,因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才是“正品”。“正品”做好了,“副产品”自然也会越来越多。如何让更多投资者分享这些公司成长带来的成果,需要监管层拿点手段出来。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