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创业板本周深跌,基金经理说,“第四季度调转枪口,找结构性机会”

基金不做创业板“敢死队”

胡芳

2013年10月18日03: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不做创业板“敢死队”

  东方IC 图

  这一次,创业板真的“狼来了吗”?

  截至10月17日,本周创业板深跌,创业板B更是连续4日跌停,仓皇出逃的传闻遍地:“不少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在10月16日大跌前大幅减持甚至清仓”、“北京某业绩领先的基金前期已经将仓位回调至70%左右”、“一只盘子较小的基金两三调仓完成”。自称“已减持完创业板股票”的投资人公开放话,“坐等创业板泡沫破灭”。

  值得注意的是,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看,多只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仍在第三季度受到社保基金组合与公募、私募基金的追捧。此次基金公司如此迅速地调仓,是早有预判,还是对市场“虚晃一枪”?

  市值前9月增6000亿元,泡沫有多大?

  用“冰火两重天”形容创业板最为合适。前期大涨的创业板近期频频高台跳水,周三,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出现超过60点的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个股“踩踏”现象。截至周三收盘,创业板指报1335.1点,全天下跌54.65点,跌幅3.93%,跌停个股多达12只,其中,大部分都是前期势不可当的牛股,如华谊嘉信、顺网科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中青宝、东方财富等。10月17日收盘,创业板仍维持跌势,收于1322.99下跌了12.11点,下跌幅度为-0.91%。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走势低迷,但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究其原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一是由于经济弱复苏,周期性行业盈利不佳,大盘蓝筹股没有上涨动力,而创业板中的一些热点行业吸引了大批资金关注;二是股市低迷导致赚钱效应差,市场新进资金匮乏,难以撬动大盘股上涨,转而追逐小盘股,取得局部资金优势,形成局部牛市;三是今年政策上强调经济改革,很多创业板个股符合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受到资金爆炒。

  创业板行情上涨,风险也不期而至。数据显示,从估值上来看,大小盘估值差距再次接近历史高点,创业板指数整体估值水平超过50倍。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市值已经达到1.51万亿元,而今年年初这一数据只有8700亿元,三个季度的时间,市值增加了近6000亿元。相反,同期,沪深主板市值则变化较小,仅增长240亿元左右,仍然维持在19万亿的水平。

  日成交金额300亿元,下行概率大?

  从6月份开始,市场就不间断地传出“创业板泡沫将破”的预测,但每次都落空。本周创业板再次深跌,截至10月17日,创业板B更是连续4日跌停,创业板“狼来了”的声音再起。

  统计显示,近两个交易日,在影视等前期热点调整的影响下,创业板指数出现连续下挫。“调整居前的品种主要是一些前期持续热炒的影视传媒以及手游等品种。”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10月16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品种普遍已处于高估值,所以调整的原因更多的还是来源于市场自身,即持续热炒之后部分资金撤离。

  “另一方面从成交量看,前期创业板数次在日成交300亿元后回落,然后成交缩减至200亿元左右后,再回稳,但此次股指多日成交金额在300亿元之上,成交连续处于高位也反映出部分资金套现的意愿较强。”谢祖平不无悲观地表示,从目前的走势上看,创业板跌破前期上行通道的概率较大,调整的幅度或将大大超过此前的调整幅度。

  杨德龙也认为,很多创业板个股的高成长预期很难兑现。不可否认,创业板中有一小部分公司具有持续的成长性,但这部分公司的比例不会超过10%。

  深圳某私募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创业板中“伪成长”股数量不少。全国小企业多如牛毛,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则少如牛角。5月份以来,许多创业板大小非利用当前高估值高位减持,疯狂套现,大小非对于公司价值的理解和判断较之普通投资者应该更有所准备,他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大量减持,无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创业板估值过高。

  经理说,四季度看结构,你会信吗?

  值得关注的是,第四季度,基金也开始调转枪口,瞄准了结构性机会。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第四季度,A股市场整体或仍难有大的波动和投资机会,关注主题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一方面,中观数据显示,近期中游工业品价格较弱。钢材市场价格维持弱势;水泥价格旺季表现依然不够理想;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加上由于去年9月份基数较高,从市场角度来说,如果第四季度经济数据不能持续改善,10月份经济数据的略微下行可能会给本次经济复苏预期带来“证伪”风险。从这点上来看,整体指数或难有很大的波动和投资机会。投资者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主题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上。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对此表示认同。“短期看,长期估值被压抑的传统产业很可能在改革预期带动下出现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中长期来看,结构转型仍然是中国经济当下最大的特征,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商贸和大众消费等行业,但需要判断估值与价格是否匹配。从市场面来看,短期价值股表现相对更好,中长线仍是成长股的结构性机会。”

  国投瑞银融华基金基金经理孟亮也提到,10月份宏观数据预计将维持改善趋势,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虽然经济增速和流动性不会有明显改善,但随着三季报陆续发布,优质成长股将会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而寻找优质的穿越周期的产业和公司将可以持续给投资者带来明显的回报,比如环保、传媒、计算机软件、通信等新兴产业。债市方面,则建议保持中性仓位、配置价值较好的短期限标的,同时对低评级债券的信用风险保持警惕。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