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富阳光化,富豪榜不该是杀猪榜

彭亮

2013年10月17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出炉了。围绕富豪榜的新闻报道,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轮回。

新鲜出炉时,公众的目光围绕着“首富”打转;稍后,或许大家会围着不同富豪榜上各位富豪的资产数字差异和座次高低而争执;再往后,若是今年榜上有名的富豪中有某位或某几位出现什么波折起伏,“富豪榜就是杀猪榜”的老话题又会再次被拿出来津津乐道一番。

所幸,数年过去,这一说法正在渐渐失去市场。平心而论,这一以偏概全的观点,可以休矣。

理性者,尊重财富、崇尚正当致富。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要求富豪们的财富都能经得起法律和道德的检验,但戴着有色眼镜唱衰企业家和财富精英,实属偏激。

诚然,在现实之中,较早以前的部分问题富豪的致富过程中,伴随着如权钱交易、国资流失等种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丑恶现象,而这导致了公众对“为富不仁”特别敏感,更容易使“仇富”的情绪滋生蔓延。富豪榜成了“杀猪榜”的设定迎合了一些人的心理,引歪了公众看待问题的方式。

如以十年计,比如1999年到2008年间的“胡润百富榜”,十年间共有1330位企业家登上此榜,而所谓的“出事富豪”有多少?49人而已。

富豪榜上的中国富豪们上上下下,进进出出,影响因素多种多样,也并非简单的“出事”二字就可以笼统概括。多年来,中国宏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但各个行业之间的结构性变化非常剧烈,不少行业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富豪几乎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同时,中国的民营企业仍未完全进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一些企业面临重大关口时的成败,完全仰仗企业家个人的决断力,而这势必提高了在应对危机时的风险性。

而极少数确实是通过钻体制漏洞来积累财富的“问题富豪”的落马,从另一面来看,反倒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经济蛀虫进行整肃,正是在经济转型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

社会公平正义和财富增长之间的关系,应当被理性看待。十多年来,登上各类富豪榜的数千名企业家,绝大多数仍然在活跃地创造财富。在一定程度上,这也能够说明那些引领创富潮流的中国企业家们,确实不乏精英才俊,值得社会信任和尊重。这些上榜者中的绝大多数人,本身已经足以被称为我们这个社会的“财富”了。

当然,财富的获得渠道和手段的阳光化,始终应该是社会关注的对象,而且并不是只有上榜富豪的财富获得需要阳光化。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