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住建部:全国传统村落摸底调查共上报1.2万个传统村落

2013年10月17日10: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薛白)今日上午,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赵晖介绍,自2012年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赵晖介绍,我们国家几千年的中华文明是农耕文明,根基在农村,传承了非常丰富文化遗产的传统村落是我们民族的魂、文化的根,是国家的财富、世界的瑰宝,它不可再生,但现在面临危机。特别是随着前二三十年我国快速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全国经调查上报的12000多个传统村落,它们仅占我们国家行政村的1.9%,自然村落的0.5%,其中有较高保护价值的村落已经不到5000个。

赵硕说,今年5月习总书记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出重要指示,明确了目标、原则和方法。7月份习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还指出,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10月9日中央有关部门在浙江召开了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李克强对会议专门作出批示,其中强调要弘扬传统文化。汪洋副总理在会议讲话中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赵硕指出,在此背景下,三部门抓紧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至今有了一定起色。

一是组织了全国传统村落摸底调查,这在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全国经过调查,上报1.2万个传统村落。这些村落形成年代久远,其中清代以前的占80%,元代以前的占1/4,包含2000多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3000多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涵盖了我国少数民族的典型村落。应该说这次普查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大盘点。

二是成立了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冯骥才为主任委员,冯骥才先生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三是建立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世界上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是借鉴这种机制,把它列入到名录当中。截至目前共有1561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到传统村落名录中。并编辑了一本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图册,一村一页,包括了每一个村的主要文化遗产照片和特征,还有村落的概况,还有文字的记述。目前两批,1561个传统村落中云南最多,有294个,贵州次之,292个,东部一些经济发达省如浙江、广东、福建也不少,相对而言东北等一些地区较少。这些村落中,既有云南元阳的哈尼族村落、贵州黎平的苗族侗寨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少数民族村落,也有浙江兰溪的八卦村、福建南靖的田螺坑村、山西祁县的乔家堡等凝结着具有传统智慧的精美村落。最南边的有海南三亚的保平村,最北的有黑龙江黑河的新生村,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文化的多样性。将传统村落作为整体进行保护,这项工作全世界只有我国在做。

四是印发了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要规划先行、重在保护、最少干预、合理利用、活态传承,不得拆除,拆除的话要经省级三个部门批准。

赵硕介绍,下一步工作,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任重道远,也存在非常大的困难,传统村落是活态的、发展的,保护工作的难度比单项的文化遗产保护要难得多。当前还存在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传统村落发展滞后。很多传统村落为什么留到现在,它是分布在比较贫困的地区,经济落后。二是支持力度不足。三是管理十分薄弱。有法不依、破坏性建设现象时有发生。四是民众及基层的保护意识淡薄。

下一步工作是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三部门一起推行的。三个部门拟用3-5年时间,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向上推一大步。一是继续深入调查,尽快完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基本上能够把有保护价值的全部调查到。准备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完善名录并建立档案。二是制定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长期纲要。三是健全保护管理机制,这是至关重要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方主体责任,指导传统村落编制保护规划,建立濒危警示制度。四是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五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最终使我国的传统村落得到较好的保护,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好的改善。

(责编: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