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74.5%受访者感觉自己信息消费越来越多

2013年10月17日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4.5%受访者感觉自己信息消费越来越多

每月手机流量套餐、下载手机应用、在视频网站付费看大片……当下,信息消费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重要日常开销。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信息消费的规模呈现20%以上的增速。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爱调研旗下“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010人参与),74.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信息消费越来越多。64.7%的受访者表示,信息消费会成为未来的主要消费内容。

93.6%受访者确认手机通讯是自己最大的信息消费项目

调查显示,包含电话短信和手机上网等的“手机通讯”(93.6%),是受访者最大的信息消费项目。其次为“宽带费”(75.1%),“网购”(72.6%)排在第三位。“购买电子书、音乐和电影等”(34.8%)、“购买游戏、软件等应用”(33.0%)、“网站或软件的会员服务等”(28.8%)也成为受访者的主要信息消费项目。

南京市某高校大二学生李睿发现,手机通讯和电脑上网已成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部分。他前几天多花了10元钱,把手机流量套餐从每月150兆升级到280兆。白天学习之余他会和同学在微信群里讨论作业或者插科打诨,晚上则是上网查资料、看视频或者打游戏,睡前还要在手机上刷一会儿微博。他觉得,“每天可以少吃一顿饭,但绝不能没了手机和网络,不然会感觉好像和外界失去了联系。”

国庆期间,在北京工作的贺建给父母买了一台平板电脑,“携带方便,视频内容也更全面” 。为了让父母能看上最新的剧集或大片,她还支付了3个月51元的会员费。她认为付费购买信息服务是个趋势,花5元就能在家里看部好电影。贺建自己有一个电子书阅读器,“购买一部正版电子书一般不超过10元钱,相当于几百本书随身携带,对于上班族来说,跑书店的时间也省了。”

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教授贾春福认为,随着人们了解世界、获得信息需求的增加,对信息的消费比例也逐渐增长,而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消费内容和更加简便的购买方式,使人们的生活日益便利。

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看来,信息消费是传统通信服务的延伸,通信发展一直与经济同步增长,“经济和市场活跃了,信息消费必然随之增长。”除此之外,社会分工的细化和社会流动的频繁,加上民航、高速路、高铁等交通的发展促成了人们的长距离出行,也刺激了信息消费。

调查中,78.2%的受访者认为,信息消费增加在于“互联网深入生活”。还有受访者认为是“人们对信息需求更大”(64.7%),“人们要求生活便利”(61.9%)和“互联网提供了更多消费选择”(60.8%)。

(责编:聂丛笑、姜颖)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