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17亿元,同比增长12.9% 

转型升级进行时·动力篇③:消费升级 激发经济活力

本报记者  林  琳  姚雪青  钟自炜  魏本貌

2013年10月21日05: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随着中国全面迈向小康社会并不断完善对民生的保障,中国人对“储蓄”与“消费”有了全新的理解

  有40多万亿元的中国居民储蓄余额做后盾,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正在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动力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尚待全面开启的农村市场和正在崛起的西部市场,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动力

                

  江苏无锡的小唐夫妻俩,随着收入渐增,旅游、健身保健等方面的开支占家庭支出的比例越来越大。

  北京的上班族刘先生,手机、电脑、无线宽带一个都少不了,每月在信息消费方面的支出大概200元。

  福建清流,人口仅15.2万的小县城,去年在淘宝网上购物的人均花费达到了2万元…… 

  当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逐步显现。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7.5%,其中消费拉动3.4%。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17亿元,同比增长12.9%。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5.9%,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表示,四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回升,全年消费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

  而这仅仅是转变的开始,有40多万亿元的中国居民储蓄余额做后盾,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正在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动力。

  尼尔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表示,我们看到另一幅令人兴奋的画面,有余钱的消费者对各类五花八门的投资渠道和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产品趋之若鹜,旅游已成大多数城市家庭的生活必需品……

  旅游休闲激发消费热情,服务消费获青睐

  “这两年,旅游成了我的消费新增长点。”就职于江苏无锡一家外企的小唐,和先生俩人平均月收入在1.6万元左右,没有房贷压力。“从去年开始,我一年会安排2到3次和家人在国内外旅游,去年的费用在2万元,平均下来每月1500元以上。”

  每周和老公在外面的馆子里共进晚餐两三次,每个月和同事、朋友聚会一两次,餐饮方面的总开销在每月2000元;每月看一到两次电影,加上汽车每月保养和加油费,再加上购物、人情往来、给双方父母的礼物、剪头发及健身保健等,一般在每月3000元左右,算下来,每月还能存一大笔钱。

  小唐表示,如果有更多的假期和更好的服务,我们俩愿意消费更多。

  小唐的生活正是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一个缩影。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调研结果表明,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大致为23%—25%,规模约为3亿人。数据显示,无论是耐用品消费,还是服务型消费,中等收入群体家庭都远大于低收入群体,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家用汽车、电脑、电影、旅游等无疑将成为更加强劲的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达22706.22亿元,餐饮收入实现23448亿元,电影总票房达170.73亿元……

  当前,城乡居民对文化、环境的需求明显增加,对公共产品、社会服务的需求大幅上升,绿色产品、保健产品和服务产品受到广泛欢迎,文化消费也快速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收入的提高,服务的消费,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服务消费将会成为下一轮扩大消费的重点。

  信息消费催生经济新增长点

  手机费80多元,家里的固定电话费20多元,网购个移动硬盘410元,宽带费包年1200元,买了部新款手机花了4000多元……在北京一家企业上班的刘先生算了算自己上个月的信息消费账单,将近6000元,平时每个月的信息消费则在200元左右。“信息时代,每样都是必需的。”刘先生坦言,虽然花费多了点,但工作、生活更便利了。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介绍说,近年来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信息服务平台的消费迅速增长,为信息消费注入了新的成长动力,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形成了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型交易模式。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超过1.7万亿元,相比2011年的增幅高达29%,占当年GDP比重达到3.3%,拉动GDP增长0.64个百分点,拉动其他行业新增产出9300亿元。其中,新型信息消费规模为1.03万亿元,同比增长61%。

  “抓住有利时机,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既能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提升和发展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大举措。”工信部部长苗圩说,近年来,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信息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不断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未来三年促进信息消费的目标之一就是,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县域居民消费异军突起,低线城市消费、农村消费大有潜力

  “网店有足够的商品供我们选择,前不久给孩子网购了一个卡通背包,小孩特别喜欢。”福建省清流县嵩口镇的林先生一家都是网购达人,每年网购的商品达到上万元,价廉物美又颇具特色的生活用品是他家购买的主要产品。林先生说,品种丰富之外,价格与服务也是网购的一大优势。“同样是一件品牌衣服,在网店买,比在实体店便宜不少。” 

  位于武夷山南侧的清流县,人口仅15.2万,据淘宝网《县域网购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该县淘宝用户人均花费达2万元,而据福建省统计局统计,去年清流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0342元。

  《县域网购发展报告》对全国2006个县域地区网购数据的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县域地区共有超过3000万人上淘宝购物,花费达179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7%;平均下来,每个人网购花费5628元,而一二线城市为4700元。

  淘宝网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工作人员孙宇星表示,多年来城市与县域间的消费水平差异显著,在许多县域地区,实体零售商店尚不够发达,积累了大量未得到满足的商品购买需求,网络零售给县域消费者提供了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同等待遇和机会,这将带来县域消费能力的极大释放。

  据麦肯锡的数据测算,一二线城市消费者通过网络零售消费的100元中,有39元是因网络购物的刺激而产生的消费增量。而县域地区的新增消费则占了57元,拉动内需的作用更加突出。

  严旋表示,随着中国全面迈向小康社会并不断完善对民生的保障,中国人不再有钱必存,对“储蓄”与“消费”有了全新的理解。即使是低线城市居民,也希望通过消费来享受更健康、更时尚和更加丰富的生活。人性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上尚待全面开启的广袤的农村市场和正在崛起的西部市场,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1日 10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