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36城新蓝领月入不足三千元 超半数未签劳动合同

2013年10月19日09: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城新蓝领月入不足三千元 超半数未签劳动合同

  昨天,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化建设遭遇困境:大城市容纳人口能力被高估,超6成新蓝领月收入不足3000元。

  京沪新蓝领工资排前

  此次调查通过在线问卷的调查方法采集了20多万份的一手数据,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6个城市。

  2013年新蓝领队伍中的本科以上学历已达13.36%,大专学历者更是达到了30.46%,但是高学历并没有给他们带来高收入,报告发现,6成以上的新蓝领月薪不足3000元,就算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眼花缭乱的工作机会多,高薪的却没有几个。

  各城市新蓝领平均月工资收入为2868元。其中上海、北京、苏州、深圳、杭州是收入最高的五个城市,平均月工资均在3200元以上,上海更是达到了3704元,高于第二名北京(3437元)将近300元。一线城市的广州,新蓝领月均收入为2886元,不仅在一线城市中平均收入最低,也低于不少二线城市,总排名仅排在第10位。长春、太原、南宁、海口四个城市新蓝领的月均收入较低,均不足2300元,其中海口平均月收入最低为2086元。

  超半数未签劳动合同

  收入不高的同时,新蓝领工作保障也令人担忧,报告发现,有57.33%的新蓝领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保洁、保姆、护工、美容美发师的劳动合同签署率更低,只有不到30%的从业职人签署过劳动合同;调查数据还显示,在新蓝领社会福利待遇方面,有50.48%的人完全不享受任何社会保险。

  在缺乏相应劳动保障的情况下,大部分新蓝领周工作时长超过50小时,对大部分新蓝领来说“过年的时候能攒下一笔钱”需要他们付出更多才能做到。

  厨师平均工资最高

  从各职业的平均工资来看,厨师的月平均工资最高,为3629.52元,其次是保险经纪人、领班,个人月收入平均也在3500元以上。而营业员、保姆/护工、收银员、保洁的月平均工资则最低,均不足2000元,保洁的月平均工资仅为1774.51元。

  从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高收入群体所占的比例来看,前五位职业分别是保险经纪人、翻译、房地产经纪人、厨师与技术支持。总体来看,收入较高的职业或者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类工作,或者是与销售相关的工作。而文员、出纳、导购、营业员、保安等相对要求较低的工作收入也较低。但另一方面,人事专员、行政/后勤人员等较稳定的工作收入也较可观。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