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购买航空意外险有招 并非“每次飞”都要买

刘敬元

2013年10月19日09: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买航空意外险有招 并非“每次飞”都要买

  保险业人士认为,常年飞行的人可以一次购买一份或几份保险期间为一年的航意险,从而免去每次坐飞机都买航意险的环节;也可以直接购买一份保障责任包含航空意外的意外险

  近来,航空意外事件频发受到关注。当地时间今年10月16日下午,老挝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失事,据媒体称,机上49人已全部遇难;而10天之前,美国刚有一架飞往塞班岛的飞机失事。此前,7月份的韩亚航空客机空难的发生就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而对于乘客赔偿的问题也引起了广泛议论。对于国内乘客来讲,航意险的购买也被认为很有必要。

  国内航空

  最高赔付仅40万元

  我国已于2008年11月签署了涉及国际通航赔偿规则的《蒙特利尔公约》。根据2006年颁布的《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对每名旅客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40万元。

  不过,国内的这一赔偿标准不及国际水平。有“跨国空难索赔第一人”之称的著名律师郝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其在美诉讼的经验,除去保险赔付,每个罹难者家属的获赔金额至少有150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至少900万元。

  对比之后就不难发现,中美两地诉讼的获赔金额相差二十多倍,国内规定的赔偿水平已不能给空难罹难者及其家属提供充足的后续生活保障。作为飞机上的一名乘客,即便身处不同的人生阶段,但仍承担着不同的家庭责任,因此,旅客应根据自身情况购买一定保额的航意险,以便更好地守护自己和家人。

  不同人群

  有不同购买技巧

  说到购买航意险,很多人不会陌生,我们的习惯是在购买机票的同时,再顺便花几十元买一份或几份航意险,这种方式省事且不用过多思索。不过这并不是购买航意险的唯一途径,也不一定是适合每个消费者的方式。正如任何一种购物,航意险也是一种商品,购买也存在技巧,消费者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明确需求,才能在诸多公司的繁多产品中筛选出最适合的。

  首先,不同人群对航意险有着明显不同的需求,购买要根据个人乘坐飞机出行的频次和机会。“如果坐飞机次数少的话就买单次的;‘空中飞人’买保险期间一年的航意险即可,这样就可以不必每次坐飞机都要买航意险了。”友邦保险业务经理郭啸称,常年飞行的人也可以直接购买一份保障责任包含航空意外的意外险,意外险的保障期间一般都为一年,部分意外险还对空难给予双倍赔付。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进驻保险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消费者可以多留意这些平台,在同类产品更为集中的地方找到更灵活多变的航意险。

  记者在淘宝保险频道看到,已有十几家公司在该平台销售34款航意险产品,保障期间从1天、7天、14天、28天到365天不同,每份的售价与保险期间、保额、保障责任(航空意外伤害、伤残、烧伤,意外医疗)等有所不同,部分产品的保障责任还包括航班延误、航班取消或行李遗失的内容。

  比如,其中一款产品的形式就较为特殊,其保障时间分为直到60岁或80岁两种,售价根据投保人性别、年龄从136元到2087元不等,投保人年龄仅限18-20岁。该航意险产品的保额为200万元。每人限投一份,保险满期后还将返还2000元,交费方式分为一次交清、5年交、10年交、20年交四种。

  另外,由于旅行社和销售机票的机构、网站等代销航意险的机构与保险公司为合作关系,这些机构在销售保险的同时往往会有分成,因而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官网销售的航意险一般比上述机构更为廉价。所以,如果个人客户比较中意一款产品,不妨从其官网购买。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提醒,航意险的团体购买比个人购买对于消费者更为划算,因此,如果消费者能“组团”从保险公司的团销渠道购买航意险将获得一定程度的优惠。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