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铁矿石期货昨正式启航 七合约首日全部“飘红”

于德良

2013年10月19日09: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矿石期货昨正式启航 七合约首日全部“飘红”

  备受关注的全球首个实行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昨日在大商所挂牌交易,标志着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版”铁矿石期货正式启航。

  当日,所有挂牌合约均有成交和持仓,交投气氛较为活跃,7个合约全部收涨。主力合约I1405合约开盘报978元/吨,较基准价高开18元/吨,涨幅1.88%。截至收盘,近月合约I1403涨3.79%,持仓7604手,成交25394手。主力合约I1405涨1.77%,持仓6万余手,成交30多万手。当日七合约交易量累计达33.87万手,成交额为330.34亿元,持仓量为7.866万手。

  据了解,铁矿石期货法人户首单委托交易花落山东万宝集团。该公司当日通过永安期货公司在集合竞价交易阶段买入铁矿石合约I1403,成为铁矿石期货首笔法人成交单,其交易对手方为个人投资者。该集团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加坡开展的铁矿石掉期交易受模式所限,均为一对一交易,与期货交易的集合竞价撮合交易方式相比,灵活性较差,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避险需求。“在了解到大商所要上市铁矿石期货后,我们就开始积极筹备,熟悉合约规则,设计套保方案,18日铁矿石期货上市当天,我们在合适价位买入成交”。

  永安期货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说:“在当前铁矿石市场风险加剧的形势下,积极参与铁矿石期货套保业务,有助于企业规避风险,对铁矿石贸易也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对于后期走势,有业内分析人士分析认为,年内因铁矿石供应增幅超过需求,可能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记者 于德良)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