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预算2192万决算45亿?广州相关部门回应206倍超预算质疑

何颖思

2013年10月19日10: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算2192万决算45亿?广州相关部门回应206倍超预算质疑

  市财政局解释预决算口径不一样 公共专项经费等多种资金并未包括在预算内

  2012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在昨日密集晒出后,国资委、市国土局等多个部门决算被质疑“超预算”,如国资委决算超过45亿元,是当年预算的2192.5万元的206倍,网上一片质疑之声。本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预决算的口径不一样,不能简单对比,决算全面反映部门一共用了多少钱,而预算资金只是其中一部分,公共专项经费、中央和省转移支付等都没有在预算中反映。

  文/记者何颖思

  回应:不存在“超预算” 追加预算管理严格

  “只是公共预算编制的问题。”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预决算的口径不一,并不适合对比,决算跟往年决算对比才是比较科学的。

  造成预算和决算差距较大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是公共专项经费。国有资产收益、基本建设统筹金等都属于公共专项经费,年初并没有放到部门预算之中,而是按照各个专项经费的管理办法,由发改委在年中牵头分配,具体落实到部门,哪个部门用了就会反映在其部门决算之中。国资委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二是中央和省转移支付,这部分钱年初没有确定,部门预算就没有反映。

  三是上年结转、结余,在预算编制时也未有确定,所以也没有反映。

  另一位市财政人士进一步解释,市国资委多出部分主要是国有资产收益,这部分收益并不是给国资委自己使用,而是分配给各个国企使用。而国土房管局主要是因为土地转让收益,属于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时在全市的公共预算中体现,而决算时放在了部门决算。

  至于市城管委,该人士表示,去年城管委增加了垃圾分类经费,涉及了几亿元,但追加也是经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不是想加就加。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如果年中有临时任务要完成,但年初无预算,可以申请预备费,但部门需要提供相关文件提出需求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而且审批严格。“预备费”也是放在全市的“大财政”中。

  此外,除了前述三种情况外,年中还可能会出现预算调整,比如去年11月份新增财力也拿来分配,这对于部门来说也没有在部门预算中反映。

  “明年就不会出现预决算差几百倍的情况了。”该负责人表示,2013年开始,国有资产收益单列预算,不会放在国资委部门决算之中。

  建议:适时公开凭证释疑

  长期关注公共预算的吴君亮认为,这次决算公开(含“三公”)时广州市出台公开范本很有意义,在全国是首个而且是表率,“以前我们老是批评‘三公’公开太笼统、看不懂,广州这一次的回应十分具体、诚恳。”

  不过他建议,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的公开上还可以进一步透明化,比如公开设置“三公”的标准,即是依靠什么标准制定的“三公”经费,另外他提议各个部门对原始凭证有所准备,“公开后,公众肯定会产生疑惑,可以适时公开凭证解释。”

  最后,在公开的方式渠道上,他建议能否保持第一次公开的传统,在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外,在财政部门网站也统一公开,方便民众查阅。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