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0月日均增发66亿元 离职减持上市公司赤裸裸圈钱

张忠安

2013年10月19日10: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月日均增发66亿元 离职减持上市公司赤裸裸圈钱

  股市扩容东方不亮西方亮 A股再融资不亚于IPO

  一场并购、一次增发,让上市公司皆大欢喜。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仅增发再融资就超过9000亿元,10月份的9个交易日已经出了592亿元的方案,平均每天66亿元,不少增发融资是用于收购项目。有市场分析认为,A股似乎已沦为唐僧肉,虽然IPO暂停,但场内公司圈钱成瘾,如果没有新增资金入场,这些方案实施,将会使A股患上贫血症。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现象 1 增发离职减持 上市公司赤裸裸圈钱

  “股市虽然有融资功能,但这样密集的增发、离职、减持,简直就是赤裸裸地圈钱嘛。”50岁左右的资深股民张先生对近期A股接二连三地再融资非常反感。记者粗略统计,股市再融资井喷,仅10月份的短短9个交易日,发布的融资方案就达到591.77亿元,平均每天65.77亿元。

  停牌5个月之久的圣莱达昨日复牌,虽然重组利好让股价封死涨停,但一张巨大的融资账单让A股再次面临抽血。根据方案,该公司将以8.30元的价格增发7.6亿股,累计融资额度达到63亿元。这也是继招商证券17日推出120亿元定向增发后又一笔大的融资方案。招商证券的再融资方案,计划以不低于10.71元/股的价格发行11.2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在120亿元左右。截至昨日收盘,A股10月份已有26家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而且“扎堆”现象非常明显,18日三家公司公布增发预案,17日有5家,16日4家。

  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增发再融资计划达到9071.12亿元。其中,315家上市公司发布增发预案,募资总额预计将达到6363.7亿元,分别较2012年全年增长32.14%、11.08%。京东方A胃口最大,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募集460亿元。另外,近200家公司已经实施增发,合计从市场上抽取资金2707.42亿元,而兴业银行以236亿元领衔,云天化、深圳能源等增发账单规模也都在百亿元之上。

  现象 2 高溢价收购 卖公司持股票两边赚钱

  市场这么弱,上市公司哪来的底气如此大规模扎堆再融资?记者对比发现,理由最多的就是收购。因收购而增发的个股,不仅被收购对象、上市公司高管等赚得盆满钵满,而且股价还凭借并购概念而连续涨停。有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动辄几十倍的高溢价收购,到底是为股民着想,还是有着各自的算盘,都值得怀疑。

  二级市场上,有并购重组做后盾,再融资已不是洪水猛兽,反而个股纷纷涨停。顺荣股份、掌趣科技等都连续涨停,其中顺荣股份截至昨日收盘,已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掌趣科技也3个涨停,中创信测更是连收11个涨停。

  “当然从并购重组到再融资,再到股价大涨,股民肯定很开心,但相对而言,最大的赢家还是上市公司持股高管和被收购对象的原始股东。”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有股民也怀疑,频繁的高溢价收购,再到二级市场再融资,上市公司毫发无损,但相关高管们却一夜集体暴富。

  掌趣科技刚刚以25.5亿元的总价收购两家游戏公司股权,平均溢价接近30倍。“这么高的溢价,受益最直接的肯定是掌趣科技和上游信息原有的股东。”上述券商人士指出。同时,该公司董事长目前持股接近2亿股,财富三天就增加了15亿元左右。

  而乐视网高溢价收购花儿影视,不仅让花儿原股东突发横财,乐视网实际控制人登上创业板首富。华谊兄弟高价将常升揽入怀中,收益最大是张国立和王氏家族。

  “我看不懂这些中介机构的评估报告,更看不懂为啥有那么高的溢价。甚至有些人不仅卖公司大赚一笔,还可以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两方面都赚钱。背后会不会有利益关系啊?”股民张先生发出如此疑问。

  影响:

  分流二级市场资金A股上涨受压制

  面对A股扎堆再融资,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多数还是初步方案,在目前市场信心依然较弱、新增资金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如果账单兑现,恐怕会对大盘反弹上涨不利。

  周三由于市场传言IPO重启脚步临近,大盘大幅走低。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顾问指出,从每次IPO传闻出来后的市场表现看,A股投资者对新增股票供应很反感,“但由于IPO市场关注度比较高,投资者每次反应却很激烈,实际上,不考虑债市,仅增发规模,股市的融资都不亚于IPO。”这位投资顾问认为。而记者也看到,即使已经上市的公司,再融资规模超过IPO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相当于多个IPO规模。如招商证券将要推出120亿元的定向增发,但该公司2009年IPO的融资规模也只有111亿多元。

  “实际上,市场不缺钱,M2早都超过100万亿了,但24万亿的市值每天的成交量不到3000亿元。这说明资金不愿入股市,因为赚不到钱。但一级市场总体还是稳赚不赔的,吸引力相对挺大的。本来100万的资金,现在要分流30万到一级市场,那二级市场肯定就钱少。”深圳某基金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因此,他认为,从总体规模上看,如果没有利好吸引更多的新增资金入市,这些再融资实施后,可能使得A股更加贫血,上涨受到压制。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