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房产置业

国家统计局:经济平稳回升 楼市两极分化

郝帅

2013年10月21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经济平稳回升 楼市两极分化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 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回落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此外,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重有升。在他看来,前三季度能够平稳上升的原因是国家层面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有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认为,今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本身就不高,从统计数据来看,尽管三季度表现为增长,但也不能过度乐观,因为第二季度已经触底,所以三季度才会出现反弹。

  郑超愚说,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外部影响,国内出口受到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内的生产。至于为何第三季度能够出现反弹,郑超愚分析,这与政府加大建设基础设施有关,带动了社会生产。

  对于四季度的预测,盛来运说,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支撑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还是比较强的,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期,工业化和城镇化距世界水平和应该达到的水平空间还很大,这样会激发投资和消费的潜力。

  统计数据还显示,9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3.1%,这也是过去7个月以来CPI重新回到3%以上,因此,有评论担忧全年的通胀能否保持平稳状态。对此,盛来运表示,9月物价的上涨有它特殊的季节性因素,也有节日消费拉动的因素,同时还有一些气候变化,与部分地区涝灾、旱灾影响一些产品的生产供应也有关系。

  “CPI同比上涨3.1%中,2.3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0.8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新涨价因素中,食品相关品种的价格上涨,像蔬菜、水果、鸡蛋、肉禽价格的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对CPI涨幅的影响达到60%以上;中秋节在9月份,对食品消费的拉动也有影响。”盛来运说。

  对于四季度能否稳定居民消费价格,盛来运认为,尽管受季节影响,对CPI上涨有一定压力,但总体保持物价稳定是有条件的。首先,今年粮食供应没问题,粮价稳定对其他农产品价格也会起到支撑作用。第二,现在绝大多数的工业品供过于求,工业品供应充分,价格比较低,对CPI传导的压力比较轻。第三,目前的经济增长趋于稳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关系相对比较稳定,再加上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保证后期物价基本稳定。

  “今年全年调控的预期目标是3.5%,即使后几个月CPI的同比增速稍微有点偏高,也能完成目标。”郑超愚说,他告诉记者,全年的数据是除以12个月平均得来的,由于前三个季度数据都不高,即使四季度比三季度高,全年也不会超过预期,他预测今年居民消费价格在3%左右。

  “当前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生活消费品供大于求,所以调整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是防止通胀的途径之一。”郑超愚说。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回落。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9.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房地产问题情况比较复杂。从8月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数据的变化来看,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重视。从这些情况来看,房价的表现出现了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涨得更多,二三线城市涨幅不是那么大。最近大家谈到“地王”的现象,很多不知名的房地产公司在拿地,这些问题需要研究,从而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和机制。

  “总体还是平稳的,应该理性看待房地产投资。”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由于过去房地产投资的基数很大,出现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属于正常波动的范围。过去房地产投资规模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重较大,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幅度也比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高,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与政策调控有关。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陈国强认为,要看政府的调控政策是否会收紧,目前行业处于观望阶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