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中全会将开启经济增长新周期 改革预期提示A股买点

黄作金

2013年10月21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中全会将开启经济增长新周期 改革预期提示A股买点

  今年11月份将迎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是自1978年以来,第二次在11月份召开的三中全会。三十多年来,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使命,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更是吹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号角。而回归到A股市场上,今年以来,从民营银行到上海自贸区,再到土地流转,相关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概念股都是A股市场上极易引发大资金追捧的题材。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三十多年来,一般每届一中全会产生党的领导,二中全会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建议名单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建议名单,三中全会研究经济领域重大问题。历史上三中全会都是研究部署经济领域的重大顶层设计,非常值得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开启中国经济增长新周期。

  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五大领域可能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包括金融改革、涉外经济领域改革、民间资本和破除垄断、资源价格改革、新型城镇化。

  领域一:金融改革

  市场人士预计,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将继续向深水区推进。其中,推进金融改革有利于完善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提高境内外资金配置效率。

  从“金改”概念股的行情表现来看,今年以来,中炬高新、华峰氨纶、怡亚通、棒杰股份、友阿股份、新安股份、香溢融通、江南高纤、金山开发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50%。

  领域二: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也被认为是本届三中全会可能发出的“好声音”。目前对于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还没有一个具体纲领,市场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城镇化发展给出一个系统性的纲领。

  相关概念股如:海螺水泥、金洲管道、伟星新材、尚荣医疗、铁汉生态、一拖股份、顺发恒业。

  领域三:资源价格改革

  资源价格改革已经是“十二五”期间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包括成品油、天然气、水、电等资源的价格改革都更加侧重于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土地改革的核心是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实现土地收益的合理分配。农用地流转将大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土地收益合理分配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相关个股如:亚盛集团、罗牛山、海南橡胶、罗顿发展、海博股份、中华企业、亚通股份、香梨股份、上实发展、丰林集团、吉林森工、永安林业、福建金森、岳阳林纸。

  领域四:涉外经济领域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涉外经济领域改革主要包括四方面:

  首先是打造有较强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着力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其次是加快对外投资体制改革。第三是推进外贸体制改革。第四是加快对外谈判体制改革,提高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能力。

  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外高桥、东方财富、长江投资、网宿科技、上海钢联、号百控股、天宸股份、上海新阳、上海物贸、卫宁软件、华平股份、百视通、光明乳业、大智慧、新南洋、万达信息、上海绿新、宝信软件、飞乐股份、东方创业、新华传媒、华贸物流、上海机电、中视传媒、东方明珠、上港集团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100%。

  领域五:引进民间资本

  民间投资将为下一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内生增长的动力。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今年8月份发布报告称,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正第三次大力推动民营企业进入更多行业,如果改革者此次的努力最终成功,这将有助于维持中国的经济高增长。

  例如民资可进入电信业的概念股包括:三维通信、富春通信、鹏博士等。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