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李稻葵:改革势必会推出新税种 旨在夯实地方财政根基

2013年10月21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稻葵:改革势必会推出新税种 旨在夯实地方财政根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即将召开,一系列改革措施将会出台,此轮改革将涉及财政体系,势必会推出的新税种,而这些新税种的推出对于短期经济增长将产生收缩性的影响。

  报告指出,此轮改革需要将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加以一定的限制。这将直接对地方政府土地开发、举债等扩张冲动形成约束。为解决这一问题,此轮改革势必会推出旨在夯实地方财政根基的新税种。

  至于有哪些新税种会推出,报告没有明确点出。而多位专家认为,环境税以及广义的财产类税种可能推出,此外,现已存在的房产税和资源税未来会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并改革完善。这些税种的推出或扩围,是否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尚不确定,但肯定是未来一轮改革的大趋势。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许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改革的方向来看,设立一些新的税种,补充地方收入,完善地方税制是改革方向。”

  “比如已在试点的房产税,应该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对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现在上海和重庆是对增量房进行征税,应该分步骤地扩张到对存量房进行征税,”许生指出,“据我测算,房产税如果按照新的征收方式,包括增量和存量,房产税规模将扩大6、7倍,房产税将成为中国第六大税种。成为保证地方政府的基本公共预算收入的支撑性税种。”

  除此之外,资源税和环境税也是可以期待的税种。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保护环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角度讲,资源税、环境税必然会被提上议事日程。”许生认为,资源税、环境税研究很充分,加之现在通货膨胀的水平在一个比较合适的区间,机遇是不可丧失的。“我个人认为,这个税种在近期推出是有条件的,明年在适当时候可以推到全国。”许生指出。

  李稻葵强调:“短期增长为全面深化改革让路。”一般来讲,中国的改革对短期增长都是扩张性的。但即将来临的新一轮改革是在过去5年来应对危机的财政、金融刺激政策留下了一定的后遗症之后推出的,也是过去10年高速增长之后各种各样的机制问题需要全面地调整呼唤出来的。因此,这一轮改革短期增长效果可能是收缩性的。

  具体而言,“这些税种一定会对经济产生收缩性影响,”张茉楠称,“比如资源税一定会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原来更多靠压低要素价格提高竞争力,未来要还原要素本身价格,向其自身的价值回归,那必然会产生一个短期的收缩的作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