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跨境资本加速流入中国 料四季度流动性将保持平稳

2013年10月22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境资本加速流入中国 料四季度流动性将保持平稳

9月外汇占款增加1264亿元人民币 连续两月增加

  昨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75179.54亿元,较8月末增加1263.62亿元,9月为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增加,扭转了6、7月份连续两个月减少的局面,表明资本加速流入中国。专家表示,四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好转,此外,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很难退出,也降低了资金流出国内的压力,预计四季度的流动性将维持较平稳的态势。

  新增外汇占款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9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1263.62亿元,8月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273.2亿元。分析认为,9月新增占款上千亿符合之前预期,同时财政性存款减少2924亿元,9月有高达4187.62亿元的资金流入银行系统,资金面较宽松。考虑到本周只有58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不会释放较多流动性。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从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增长企稳态势得到进一步确认,人民币也持续升值,这导致了大量跨境套利资本回流我国。

  人民币升值吸引资金回流

  一方面,9月外汇占款数据表明跨境资金流入增加,另一方面,央行加强在人民币市场对汇率的干预。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保持强势。10月21日1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1352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升值59个基点,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交通银行鄂永健表示,当前国际资金的流入是中国货币信贷扩张承压的主要动力之一。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延迟退出,以及当期人民币汇率处于升值阶段,国际流动资金回流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这会造成中国外汇占款规模的增加。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新增外汇占款与结售汇及中央调控货币政策有关,第四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极有可能好转。

  业内观点

  四季度流动性

  将继续保持平稳

  “继7月份实体经济增速回升以来,中国的外汇占款有所反弹,上周央行停止逆回购,收拢资金,这对资金的流动性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央行停止逆回购的背景是,资金的季节性需求得到满足,外汇资金重新流入国内,是在流动性改善的前提下,进行了货币政策的微调”,黎友焕表示,“央行的目的是维持流动性的平衡局面,既不紧张也不宽松的平衡局面。所以,第四季度的流动性也会维持比较平稳的态势。”此外,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很难退出,也降低了资金流出国内的压力。(记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