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报告称征地拆迁波及全国16%家庭

张晓鸽

2013年10月28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征地拆迁波及全国16%家庭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昨天,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中国城镇化调查大型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户籍城镇化率非常之低,非农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仅为27.6%,20年内农转非比例仅增长了7.7个百分点。约有16%的家庭在最近一波城镇化过程中遭遇过征地、拆迁。

  20年内农转非增长7.7%

  此次中国城镇化调查是清华大学自恢复文科院校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全国代表性入户抽样调查,样本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按照等比例、等概率的抽样方法,实际完成了有效成人样本12540个,其中流动人口样本4386个。

  调查数据显示,非农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仅为27.6%,20年内农转非比例仅增长了7.7%。这一数据不仅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7.7%)吻合,而且显示了历次人口普查数据较为连续和稳定的变动趋势。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介绍,清华城镇化调查发现,中国社会当前出现的强流动特征,不仅表现为农民工的流动,城镇社会内部的流动率同样是很高的。数据显示,农业户籍人口的流动率为21%,非农户籍人口的流动率达到23.7%。

  征地拆迁波及16%的家庭

  调查数据显示,在有承包地或曾经承包过土地的家庭中,14%的家庭承包地被征用过,占全国家庭的比例达11.3%;包括城镇和农村在一起,全国有4%的家庭的宅基地被当地政府统一征用或被集中处置过;包括城镇和农村在一起,全国有6.3%的家庭的房屋被拆迁过。全部样本中,有16%的家庭至少经历过其中一种拆迁情况。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我国家庭户户数是4.02亿户,按上述比例测算,全国约有6430万家庭在最近一波的城镇化过程中遭遇过征地、拆迁。

  调查发现,征地拆迁后,提供就业机会和城镇社会保障的比例较低。就农村土地处置情况而言,仅半数农民工还打算耕种自己的承包地。农村本地居民打算以后还自己耕种承包地的比例下降为79.1%;流动人口中打算以后还由自己耕种承包地的比例仅为47.7%。

  90后农民工仅3.8%愿务农

  就农民工就业和留城意愿来看,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流动打工主体,80后新生代农民工占到总数的49.1%。打算再回农村的农民工所占比例比较低,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只有极少数选择回农村就业,逾70%的农民工不打算回乡就业。

  同时,绝大多数农民工不再打算从事农业劳动,特别是80后农民工,只有7.3%的人选择愿意回乡务农,90后农民工中,只有3.8%的人选择“务农”。当清华城镇化调查询问农民工“是否有在城镇定居的意愿”时,有30.5%的人表示“没有想好”,而在城镇有定居想法的人和无此想法的人所占比例相当,均为34.7%。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